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扭住法治重点推动全民守法

发布时间:2017-08-26 10:35:20来源:湖北日报网
    23日晚8点,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8月24日中国网)
  从历史学可知,人类社会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将最终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阶段;人类社会治理历经德治、人治、人治法治共治,最终将全面迈向法治境界,这是不可逆转的人类社会治理必然趋势。
  马克思曾经说过:“在民主的国家里,法律就是国王;在专制的国家里,国王就是法律。”经历了长期的人治,有的人习惯于人治,有的人不愿意依法办事,有的人违背法律行事等等,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在身边存在。要从人治的社会治理迈向法治建设的高地,绝非易事,还有相当长的路程要走。为此,更须扭住法治建设重点,建成全民守法的法治国家。
  “法者,天下之仪也”“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强调的是扭住健全完善法律制度的重点工作。自解放以来,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得到健全,法治框架已经建立,法治秩序已经确立。但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新生事物、社会现象层出不穷,无新规定必将“乱套”,须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制度,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规范群众行为,奠定全民守法的法律基石。
  “治国,当吏清法严政明。”强调的是要扭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很多丑恶现象,根子不是烂在下面,而在于上面的极少数领导干部不守法,把法律视为“儿戏”,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摇钱树”,导致徇私枉法、枉用三尺、左右司法活动等乱象发生。要达到全民守法的法治境界,须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自上而下在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力开展崇法、敬法、畏法、用法、守法教育,为广大民众好守法标杆。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强调的是要扭住执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公正执法这个重点。法治的重要环节,在于执法者奉公守法、依法执法、不徇私舞弊、不滥用自由裁量权。要做到执法者守法,要加强监督,做到执法过程全纪录,让执法者不徇私、被执法者不侥幸;要加大惩罚力度,对于过失初犯者轻惩,对故意、屡犯者除名;要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用制度管理执法者,压缩自由裁量权,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阳光、依法执法。
  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强调的是扭住公民法治教育这个重点。从法治实践可知,全面公民奉公守法,国家就强大;公民奸诈成性,国家必然衰弱。公民守法的前提是知法、懂法,有强烈的法治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为此,要加强公民法治教育,电视网络媒体上要加强法治宣传、释法宣讲,做到家喻户晓、洗脑入心;要多印刷刊行便宜的法律读本,让群众“原原本本学法”成为民众知法懂法的主渠道;要建立法律援助队伍,引导群众树立有事找律师、有案件找法院的法律适用原则;要报道守法先进典型,要为各类人群量身打造守法标杆;要督促政府政务公开、开展政民互动、推动法治无缝覆盖,达到全民守法、依法办事的法治建设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