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尘笑月:“终身问责”为脱贫攻坚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1: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以省委文件形式出台《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针对不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五种情形予以问责。《办法》强调,对在脱贫攻坚中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实行终身问责。(8月26日新华网)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虽然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很多短板,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扶贫开发已成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堪为促进13亿多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不是一句空口号,得有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才行。反观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不愿负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老好人主义”严重,已经淡忘了自己的职责。比如说,在扶贫领域,就存在“蜻蜓点水”现象,甚至于虚列项目、编造虚假材料、虚报人数、冒用他人名义等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骗取扶贫资金、谋取私利行为也屡见不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方面问题多多,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建立一种有效的终身问责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曾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明确规定实行脱贫攻坚终身问责,人走到哪里,责任追究到哪里,再也难逃干系,当然可以有效避免脱贫攻坚领域的“拍脑袋”、“拍拍屁股走人”,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一个有效举措。

  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终身问责”不能仅仅成为脱贫攻坚领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更应成为各项工作的“高压线”。其实,“终身问责”也的确堪为一件“法宝”,能够鞭策领导干部以“民”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饱含深情为群众办实事、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忧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扶贫工作不能作秀走过场,必须将其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既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也不啻于一次新的长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走好脱贫攻坚新的长征路,党员干部就应对认定的事咬定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若能如此,不仅脱贫攻坚将大步向前,无形中也创造了一种重要的生产力。“终身追责”的实行,就为脱贫攻坚“军令状”再度加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尘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