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丁乔:“习式外交”让国人骄傲,让世界感动

发布时间:2017-09-05 09:27:56来源:荆楚网

  “厉害了,我的国!”“心情澎湃,热泪盈眶!”“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心里觉得好暖,国之幸,民之幸”(9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引起了巨大反响。通过《大国外交》,让更多国人更加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了解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外交实践,也让更多的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外交宗旨。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日晚,《大国外交》在微博平台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5亿,引发讨论量超过12。8万条。

  “大国外交”的亮点在于大国的强烈担当和神圣使命,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习式外交”。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谈到:“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亿万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那么用中国梦造福世界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人民的郑重承诺。

  “外交为民”是“习式外交”的鲜明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于其它政党的显著区别。在有的国家,外交不过是为了维护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在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撑起“保护伞”,以牺牲其它地区和国家的利益为代价,实现本地本国的短期发展。还有的国家,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画出有针对性的保护壁垒,在文化上善于用歧视色彩抹杀发展中国家的先进文化,在科技发展上实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输入封锁制。

  立足国际社会信息化发展态势,前瞻人类发展命运同向趋势,“习式外交”不仅让中国以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态度融入国际发展一体化格局,而且搭建各种广阔平台让世界更多国家参与世界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对一些发展中和欠发展国家,中国更是连帮带扶,热心帮助其发展。“习式外交”对责任的定位就是: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不管是应对危机挑战,还是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更多的国家参与,才能把力量凝聚成一股绳。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党。“习式外交”让13多亿中国人感到热泪盈眶地骄傲,中国的强烈担当,其实质是中国历经60多年,是中国共产党砥砺90多年的发展巨大成果。外交是一个国家展现综合国力的重要窗口,“习式外交”让国人从国际角度看到了中国的硬实力,一个个生动的事件展现了中国既不畏强权、不欺弱小也向往美好、崇和尚善的外交理念。

  在自然灾害中,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在维和救援行动中,中国从来没有置身事外;在抵抗病毒侵略中,中国义无反顾地投入大量人员、医疗等力量……让世界感动的背后,是“习式外交”温暖人心的外交温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外交初心。要获得国际支持,获得世界人民信任,只有把自己融入世界格局、汇入世界长河,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获得更多民心民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