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康伟:秉承中国外交智慧推动世界发展繁荣

发布时间:2017-08-30 16:37:19来源:湖北日报网

  置身新的时空坐标,中国外交如何布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周边局势,中国将如何处理同各方关系,如何维护和延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更加紧密。--《大国外交》(第二集)(8月30日 环球网)

  作为世界的文明古国,也是唯一文明发展未曾中断过的传统大国,中国能保持这样悠久的历史,创造如此灿烂的文明,除了优秀的文化基因,顽强的民族生命力等原因,丰富的外交智慧也是重要因素。从春秋战国时期远交近攻合纵连横,到秦朝统一后修筑长城御敌于国门之外,到雄汉时期凿空西域艰难开辟丝绸之路,到盛唐时期高度自信海纳百川、全面发展对外关系,到两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千帆竞发,还有大明王朝郑和远涉重洋开辟万里波涛……华夏民族数千年以来的外交实践及经验积累,也为今日中国如何更好地与世界各国广交朋友、合作共赢、共谋福祉提供了丰富的历史借鉴。

  不亢不卑交朋友。在过去两千多年间,除了近代一百多年闭关锁国积贫积弱,绝大多数时期我国都是大国强国,这是世界广泛公认的。正因为既经历过长久时期辉煌和荣耀,也承受过任人宰割的痛苦和沉沦,所以中国更能够做到换位思考,以充分的包容心处理外交关系,更坚定地以不亢不卑的平等态度,和世界各国不分强弱无论贫富,一律平等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超级大国,我们认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如发生战略误判,则可能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这一认识高屋建瓴,跳出过时理论的束缚羁绊,为处理当前世界大国之间关系提供了崭新思维方式。2016年习近平同时出访关系断交的伊朗和沙特,2017年沙特国王、以色列总理等矛盾深厚的中东政要接踵来访,都是中国秉承平等公平、义在利先外交原则的充分体现。

  有礼有节处邻居。国家是不可能搬走的,邻居也是无法选择的。而要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那就必须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这就要敢于突破文化的隔阂,勇于放下历史的包袱,只有轻装上阵向前看,才能实现和睦相处共同繁荣。与周边传统友谊深厚的国家,我们会继续深化友谊真诚对待老朋友;对于和我们有边疆争议、历史认同有分歧的国家,我们没有恃强凌弱,而是坚持以和为贵的包容心态,最大程度力求通过对话谋求解决;对于部分发展程度滞后的邻国,我们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援建,展示了一个大国邻居的良好形象。2013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我国处理邻里关系的最精辟总结。

  诚心诚意促发展。非洲大陆是当今人口年龄结构最年轻的大陆,满了生机与活力。对于非洲,我国人民并不陌生,尤其是最近热映的《战狼Ⅱ》电影,生动展示了当前非洲发展状况的一个侧面。中国同非洲之间,有着绵长而深厚的兄弟情谊。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无私援建的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谊的见证与丰碑,使中国具备了崇高威信和影响力;上世纪70年代,非洲国家也投桃报李,齐心协力“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我国入联成功的时候,非洲国家外交人员情不自禁舞蹈祝贺的热情场面,也使亿万中国人深深感动。这些外交互动,为当今更好地发展中非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中非关系,习近平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真实亲诚”,核心正是一个“诚”字,唯有真诚相待诚心诚意,才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赢得真正的尊重和友谊。

  互利互恵谋福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是外交工作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和完整体现,也已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在这五项原则中,“和平共处”是前提,而“平等互利”则是目标。随着综合实力的逐渐增强,如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跨越发展积极助力,如何为世界合作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就这一重大议题我们也给出了中国建议。2013年,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4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各方合作共赢、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2015年,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这一倡议得到各国热烈响应,目前已有57个创始成员国,成为对既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依次为基础,各项多边合作机制、区域合作机制也陆续建立,为各国互利互惠共谋福祉,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政治基础。

  世界对于我国的认识,“睡狮醒狮”是个经典比喻,无论是睡是醒,狮子总是凶猛的代表者。其实对于中国来说,传统上狮子更是吉祥的象征,而并非仅是西方那种想象。习近平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大同世界,众行致远。放眼未来,中国必将以丰富的外交智慧,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