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成林:从“大国外交”看中国“世界观”

发布时间:2017-09-05 08:33:37来源:荆楚网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开播,引起了广泛关注。该片向我们展示了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中国奉行的特色大国外交政策,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主动把握国际格局变化大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世界之外独自向前发展,而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她的发展壮大对世界的整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共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中国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国际社会日益丰满地树立起来。从大国到周边,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我们过去的历史证明,弱国无外交。从1842年鸦片战争爆发签订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以来,中国经历了战争、割地、赔款,饱受列强欺凌,在国际上毫无话语权。直至第二次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新中国开始后劲发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实力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一跃站在了令世界瞩目的位置。

  今天的中国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前所未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中国必将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积极主动外交,积极推动世界向前发展。中国还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景,必将伴随着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足迹,传递给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