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端端:大道之行,让世界激荡“中国之声”

发布时间:2017-08-30 16:59:24来源:湖北日报网

  28日播出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该片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中国正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统揽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谱写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华章,让世界看到闪耀的中国梦,了解中国理念、中国担当、中国智慧。5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夙夜在公,开拓进取,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习近平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不管走到哪里,无不掀起一阵魅力旋风,将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

  中国理念织密全球伙伴“关系网”。“礼之用,和为贵。”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在世界格局趋于多元化的今天,中国始终坚持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秉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原则,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5年来,从大国到周边,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舞台,习近平“亲、诚、惠、容”外交理念阐述了中国外交的核心信仰,传递了中国声音;在北京雁栖湖畔,倡导各方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长远发展和繁荣勾画了新愿景。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主动运筹、稳固大国关系,不忘底色、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友谊,积极推动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打造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朋友越来越多,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越来越紧密。

  中国担当给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当下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也是一个冲突频仍、动荡不断、恐袭肆虐的时代。国际秩序艰难转型,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交织,制度供给和创新严重不足,全球治理滞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国际社会将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有更大作用,提供更多中国方案,展现更多中国能力。5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从钓鱼岛问题上的寸步不让、南海仲裁问题的坚决回击,从也门、尼泊尔、南苏丹等国成功撤回受困同胞,到在韩国萨德问题上的刚毅决然,再到海盗猖獗的亚丁湾、对抗埃博拉病毒疫情的一线,都有中国人的身影,都表达出“中国态度”“中国温度”,传递出了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的毅然决然。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中国正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独特贡献,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中国智慧培育世界永续发展“新动能”。“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故有跋涉而游集,亦或密迩而不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习近平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从博鳌亚洲论坛的“四点主张”,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再到日内瓦万国宫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孜孜以求,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宏伟蓝图,更折射出中国不断积累的自信与从容。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善待不同政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与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迈进。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国与世界正共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共赢发展故事,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理念、中国担当、中国智慧必将激荡全球,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