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坚持公招“基层导向”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3-28 15:18:35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今年,湖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7382名,其中县乡基层机关共招录6126人,占到全省总计划的82.99%。湖北今年对招录村(社区)干部的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学历条件放宽到高中、中专或技工学校,年龄放宽到45周岁。(中新网 3月27日)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招录工作开始,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短缺是基层一直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让人才向“下”流动,解决基层人才恐慌,“逃离基层”等问题,今年此次招录80%以上的职位都是向基层倾斜的,重视基层、强化基层、优化干部结构等为今年招考的明显变化。让这些人才“红利”释放,激发基层人才“活力”,浇灌着人才之花,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结出硕果。公务员招录倾斜基层的趋势是个好导向,让基层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必须引凤来巢,用人才打赢振兴基层战役。
  人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是有着重大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公务员岗位报名之所以“冷热不均”,很大原因是“冷门”的岗位大都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那么,条件艰苦的基层如何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大潮中打赢人才“争夺战”就成为重中之重。公考向基层倾斜,对于强化基层人才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激励引导了一大批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释放政策“红利”要让基层干部有“奔头”。“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本该是人才汇集之地。然而人员的“上浮”,却与固本强基背道而驰。只有向基层政策倾斜,让基层干部有了“奔头”,有了目标,才有利于基层的稳定与发展。对于基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渴求人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务实一点儿,眼光和门槛不易过高,放宽基层公务员招录标准,摒弃“唯学历论”,年龄放宽到45岁,这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把“橄榄枝”抛给更多的人才,不断提高基层引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释放政策“红利”要让基层干部有“干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需要读懂基层留住人才的重要意义,同时基层也离不开年轻有为的青年,有奔头只是空中楼阁成不了事,既要有目标更要付诸行动,踏踏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干,真真切切地干,做好当下,不好高婺远,心系群众,把热情抛洒在农家,把追求置放于党性,把真情传达到乡亲,形成基层人才“磁场”,让人才“遍地开花”,洒满基层大地,培育希望,生根发芽。下好基层引才这盘棋,就必须要栽好“梧桐树”,念好人才经,用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浇灌出生机勃勃的基层发展之大树。
  唯有释放政策红利,抓好“奔头”,更有“干头”,构筑基层人才“磁场”,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他们有充分的用武之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基层发展振兴的“源头活水”。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