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薪”不是聘任制公务员代名词

发布时间:2018-07-19 08:32:42来源:荆楚网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7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2017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后,全国各地开始试水推行。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是我国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聘任制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但“高薪”不是其代名词。

  聘任制公务员属于公务员队伍中的“极少数派”。聘任制公务员的适用范围不具有普遍性,而是有着特定性。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是指具有低替代性,要求具备经过专门学习才能掌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职位。聘任制公务员属于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甚至是术业有专攻的“奇才”“偏才”和“怪才”。机关推行聘任制公务员,目的是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促进机关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的提高。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最大特征就是专业度更强,门槛更高,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占比很小。

  聘任制公务员一味“高薪”会影响公务员队伍稳定。公务员是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是维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根本力量。公务员队伍不稳定,小则影响一个地方党政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大则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改革稳定。为了聘到高端、专业、紧缺型人才,增强职位的吸引力,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相对高于普通公务员,未尝不可。但聘任制公务员在薪酬上,与委任制公务员相比不能太过悬殊,否则会影响到占公务员绝大多数的委任制公务员队伍的稳定。

  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标准需适度。关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标准,国家层面没有严格的规定,但其薪酬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因此地方在确定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时,必须慎之又慎,综合衡量决策。一方面,应综合考虑本地区、本单位其他公务员薪酬水平而确定,一般根据所聘任的具体职位,参照正式公务员待遇和当地市场行情确定。另一方面,还需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要有所区别,欠发达地区不能以发达地区的标准为标准。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各地在试水聘任制公务员中,要认清特点,严格认真筛选把关,合理确定薪酬标准,确保聘任制公务员作用的有效发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