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孔令晶:读懂公考职位向基层倾斜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8-03-27 10:30:00来源:荆楚网

  近期,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18年公务员省考的报名工作,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注重基层导向,一些省份通过采取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降低开考比例等措施,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给予政策倾斜。(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省考报名情况可以用异常火爆四个字来形容。贵州当地媒体援引贵州省人社厅考试院的消息,贵州全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40万,为历年之最,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1700:1;在今年拟招录3765名公务员的云南,最终共有30.5128万人成功报名,报名成功并缴费为28.4944万人,报名人数创新高。而与报名人数剧增相对应的还有一个现象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面向基层公务员招考的职位数量增多且条件放宽,以湖北省为例,今年对招录村(社区)干部的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学历条件放宽到高中、中专或技工学校,年龄放宽到45周岁。

  可以说,今年各省省考向基层职位做出政策倾斜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结合对基层工作岗位的了解,笔者认为,这种倾斜的出现,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由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点决定的,特别是我国当前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基层所担负的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量是巨大的,需要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以人才为支撑,才能促进基层的不断发展。

  第二方面的原因是由党的干部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传统决定的。“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行伍”,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党政干部是推进党的事业的决定因素,基层最贴近群众,最贴近改革发展的问题根源和矛盾症结,经过基层的综合锻炼,不仅能够磨练他们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能够锻炼他们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真正打造出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让人才不断的涌向基层,在基层广袤的大地上扎根发芽,对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和建设基础非常重要。但是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基层工作人员“流失”的现象值得重视。这一方面与个人的选择和人生观、价值观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一些地方基层工作条件差、待遇低、晋升空间狭窄等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从招考政策上开始有所倾斜,是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基层工作,而如何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基层扎根,又对下一步的公务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