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公招出新招 剑指“急缺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18 08:27:48来源:荆楚网

  多省份2018年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在进行,本周末,20余省份将扎堆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观察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多地继续加大面向基层的政策倾斜力度,此外,一些省份也推出优惠政策,招录专业人才或急缺人才。(新华网 4月17日)

  新的一年,各地“省考”又将拉开序幕,从报名情况可以看出,公务员“考试热”持续走高,依然是上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大戏。

  从各地公布的招考人数来看,如安徽、湖北、湖南、黑龙江、广西、广东等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均在7000人以上。江西今年的招录计划为5235人,结果有17.9万人成功报名今年的江西公务员省考,为历年最高;重庆今年上半年重庆计划共招录公务员1193人,最终有74683人缴费报名,招考比为63:1;云南,今年拟招录3765名公务员,最终共有30.5128万人成功报名。不仅各地在报考人数上有增无减,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最热岗位,竞争比例超过“千里挑一”,如,贵州全省公务员考试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1700:1;青海公务员招录中最热竞争比高达1370:1;云南最热岗位的竞争比高达1376∶1。

  另外,我们在招录公告中也发现,多地推优惠政策招“急缺人才”,招录政策不断加强向基层倾斜,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并且有针对性的招录专业人才或急缺人才。如,广西将部分招录机关急需的医学、城乡规划、食品检验等专业性强的职位列为紧缺职位,给予放宽笔试开考比例、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等倾斜政策;对新录用公务员符合所在市、县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条件的,各市、县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政策,给予享受人才引进相关待遇。安徽采取放宽资格条件、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面向本市户籍人员招考等措施,及时为基层补充城乡规划、现代农业、旅游管理等急需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等等。这些措施和政策无疑是为了让公务员队伍更加专业化,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充实公务员干部人才队伍。

  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人才问题显然已经成为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如何更好的选拔人才成为了我们国家当前的重中之重。同时,选拔一些急需专业性人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为政府吸引和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提高;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不仅保证了公务员“人口”的高质量,更对于整个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利于现代人事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打造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更有利推动社会建设的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