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君:人才在一线锻炼,干部从一线提拔

发布时间:2017-09-06 10:30:57来源:荆楚网

  再过几天,王涛担任卢氏县徐家湾乡副乡长就满9个月了。去年11月,他从徐家湾乡小河口村第一书记的岗位,经过组织考察由“村官”变成了“乡官”。而刚刚提拔的楚红波,也是在汤河乡葫芦嘴村干了多年第一书记后,直接提拔担任县环保局副局长,充实到了环保工作第一线的。(9月6日 三门峡日报)

  把基层干部提“上来”,机关新提拔干部先“下去”——这样的“上”与“下”在卢氏县已成常态。“这一制度建立,传递的鲜明导向就是人才到扶贫一线锻炼,干部从扶贫一线选拔。”卢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占云说。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这是我国古代用人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扶贫一线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矛盾纠纷的聚焦点,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只有扶贫一线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保持党的良好形象,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扶贫一线条件艰苦,要坚持“重视、重要、重用”的原则,在职位有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扶贫一线的干部。对在基层扶贫一线埋头苦干、大胆负责、敢于碰硬、表现突出的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调到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使基层干部愿意在扶贫一线工作、机关干部希望到基层锻炼,逐步建立起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扶贫一线选拔的良性互动机制。

  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这是很重要的用人导向,也是长远之计。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攻坚阶段,各种利益交织,矛盾重重,冲突不断发生,群体性事件也时有所闻,群众工作任务繁多,社会管理这个大课题不仅需要深入探讨研究,需要顶层设计,规划部署,层层推进,更需要“众人拾柴”、基层干部给力,将基层各种矛盾及时、精准地分解、化解,这就需要让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乡土干部去做群众工作。

  从扶贫一线选干部,既优化领导机关干部队伍来源结构,增强政策制定和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又保持与基层的密切联系,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