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才引进下好“先手棋”,更要想好“棋后招”

发布时间:2018-05-25 11:54:23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新一轮“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各地引才新政不断升级,很多城市相继推出提供住房、发放生活补贴等政策手段,甚至不惜帮助解决户口,可谓是诚意满满。东部某市近日出台的人才新政,大幅降低落户门槛,仅半天多就吸引了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把“抢人”大战推向了新的高潮。

  当今社会,“人才是第一资源”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城市抢人大战的“白热化”,也印证了人才在推进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但值得注意的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好“用”的文章,才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也考验着在这场“白热化”竞争中,不想输也不能输的各座城市的智慧和决心。

  “伯乐”好当,“牧马人”难做。目前全社会都在争当“伯乐”,在引进人才上“真金白银”不惜余力,而在如何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做好人才后续服务工作,保障人才“安家”又“安心”持续发挥效能上,考虑得还不够深入。有的城市引才时诚意满满,引进后却不管不问,扶持政策难以落实到位;有的城市人才环境欠佳,人才发展机会较少;有的城市人才被引进后,发现自身项目与当地主导产业并不匹配...诸如此类,致使很多城市人才来了又走,造成大量智力流失。

  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引进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包括识别人才、选择人才,还包括使用人才、包容人才、尊重人才等各个层面。如果说好政策是让人才“愿意来”的金钥匙,那么好环境就是让人才“留得下”“干得好”的不二法门。大量人才引进后,必须及时跟进相关法律政策、规章制度、公共服务等配套措施,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以科学、稳定、持续、高效的好政策,持续推动人才环境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人才聚集向心力,激发人才发展后劲。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才“为我所用”、人尽其用。

  总而言之,这一波“抢人”大战,让我们看到了人才对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也看到了各个城市凝聚人才、推动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但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把这项工作当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结合本地实际,真正找准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点,为人才提供舞台的同时,让人才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