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应关注“抢人大战”背后的弱势区域

发布时间:2018-05-15 10:52:29来源:荆楚网

  从“送户口”到“送补贴”、“免费住”……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引才政策已经初步显现其效果,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之浮现。与此同时,如何实现从“抢人”到留人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专家指出,一时“抢人”不难,城市要长久留住人则需要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让城市成为安居乐业之所。(5月14日,央视网)

  自去年开始,各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纷纷加入人才争夺战,尤其是武汉、成都和西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以前所未有的人才敏锐度争抢人才,在“抢人大战”中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了十足的“网红城市”。尤其是西安的抢人业绩不俗,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人口机械增长是2017年同期的11.5倍,是2017年全年的1.2倍。换言之,西安3个月迁入的户籍人口超过去年全年。甚至在网络上流传着西安抢人大战背后的各种段子。

  抢人喧嚣还在继续,不过,已经有很多人为这些城市担忧。有的专家说,抢人容易留人难;有的专业人士质疑,这些城市究竟是在抢人还是在找“接盘侠”?实际上,目光聚焦到了这些拥有竞争力的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却很少有人真正担忧那些人才流失的城市,他们将何以为继?

  或许,有的人会说,是因为这些城市发展不行,留不住人才,而且格局也不大,对人才缺乏布局,也缺乏诚意,所以导致人才净流出。然而,在城市的竞合发展过程中,竞争大于合作,争抢多于共赢。正因为资源的分配是不均匀的,城市的规划和布局是既定的,所以导致了一些弱势区域的产生。可以说,这种城市的大小、强弱是既定的,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一些大城市为了自身发展,争抢人才,最后却让周边的小城市没有发展希望,并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对于人才争夺战,我们不能仅关注眼前的某些“网红城市”的抢人数据,更应该关注抢人之后,留给弱势区域的一片狼藉。当有的城市户籍人口井喷之后,我们却可以发现,一些三四线城市,却成为了人口净流出地,而这些中小城市才真正承担着更多的发展重任,担负着统筹城乡二元发展的责任。对这些城市如何留住人才,应该多开一些良方,才能够避免“网红城市”抢人之后,留给弱势区域“一地鸡毛”。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