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才争夺切忌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2018-08-06 10:24:16来源:荆楚网

  当下,“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上门去招人、租房有补贴、买房打八折、落户开绿灯、创业有支持,随着各城市新一轮人才战略举措进一步提质升级,不少地方也暴露出人才观念上的“瓶颈”需要打破,否则未识人才而盲目引“人才”,很可能导致舍本逐末。

  要破除人才唯少数精英的意识,树立适用为才,人人可成才的观念。提到人才,不少人首先想到的要么就是科学技术顶尖、权威专家,要么就是高精尖杰出成就表率。对于城市发展而言,人才应该遍及各行业、各领域、各专业,多层次协同分布格局下人才的有机组成,有利于形成群团优势,带动整个城市全面向上发展。唯“精英论”会影响团队利益,对一些协同创新、合作研究的项目来说,如果在鼓励合作共赢方面的导向做不好,高水平的研究肯定会受到掣肘。所以,承认人才的普遍性,抢人不钻牛角尖,是发现人才和用好人才的关键。

  要破除人才等同于经验,才干等同于资历的意识,将人才璞玉的可塑性与成长历练的客观性紧密结合。富有工作经验尽管也是人才,但人才最突出的表现还是创新能力和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掌握。一定程度上,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和富有创新能力的恰恰可能是缺乏经验与资历的年轻人。“有经验的不一定是师傅,无经验的却可能潜力无限。”人才的经验和资历只是参考因素,要建立以工作业绩为依据,由职业道德、专业水平、实际应用与创新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指标体系,重点看其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作出了多少实际贡献,看其对推动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社会民生改善注入多少动能。

  要破除人才完美主义和舍近求远的外来主义,避免人才错位流动,对人才评价以偏概全。人才争夺不是人口争夺,一味地秉持“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很可能会陷入骑着“千里马”找马的尴尬。用好身边的人,用好本地人才也是一门学问,抱着自卑态度放眼望去“别人家的花朵最鲜艳”,只能说明把人才工作当任务,对身边的环境不够熟悉了解,看不到人才的亮点,也就谈不上用好人才。另一方面,人无完人,人才也不是十全十美,苛求人才长短一般齐,就把握不住人才个性的特点,不能包容人才的缺陷甚至棱角,也就只能自守中庸之道,主次颠倒,舍本逐末,错失人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