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雀丹心:教育减负不妨从书包“减重”开始

发布时间:2017-09-06 16:49:30来源:荆楚网

  新学期开始了,每天又要背着书包去上学。“知识的力量”到底有多重?9月1日开学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就拎着弹簧秤,给南京三所小学学生的书包称了下“体重”,发现35个书包中有11个重量超过5千克。此外,五六年级学生的书包最沉,平均重5。3千克。专家表示,如果长时间单肩背重物,可能导致脊柱侧弯,矫正起来十分麻烦。(9月5日《现代快报》)

  35个书包中有11个重量超过5千克,这不仅增加着孩子的压力,让孩子不堪重负,也损害着孩子健康。背后是沉重的教育负担,因此教育“减负”应该从为书包“减重”开始。

  书包不仅装着知识,也是教育的体现,书包的大小和轻重直接反映着教育的态度和追求,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中小学生每天背着厚重的书包往返在学校和家庭间,沉重的书包背后是家长对孩子的期盼,是老师的应试教育体现。这些现象不仅严重损害着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暴露出教育的一些弊端。

  首先,沉重的书包折射出教育的迷失。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但是这个问题在书包上却得到了简单的回答,那就是,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考试,就是为了分数和成绩,要不然,书包怎么会那么沉重?因此,从书包的重量上能够看到教育的追求。殊不知,这是一种片面的教育思维,也是一种错位的教育理念,为了考试,固然是教育不可避免的追求,但是却不是最根本的追求,教育最大的追求应该是培养健全的人格,打造健康的品质,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和最大价值,也是教育最应该的追求。

  在这种认知下,近些年,教育减负的呼声日高,但是减负的行动却很小,这一点从中小学生的书包上就可见一斑,说到底,还是一些人对教育缺乏足够的认识,缺乏理性和全面的分析,在功利心理和家长成才焦虑的背景下,教育始终无法摆脱唯分数论的应试追求。因此,教育减负,应该从学生的书包开始,加强对书包的减重,书包的重量减少了,就在一定程度上展现着教育的减负效果。一方面应该减少家庭作业量,尽量布置一些激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动手的素质教育作业,来提升学生的素质水平。另一方面,家长也应该改变教育认识,转变思想,遏制成才欲望,将孩子的健康成长素质提升放在第一位。

  孩子的教育很重要,孩子的健康更重要,分数重要,道德和素养也重要。因此,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在教育价值的排序上都不能本末倒置,甚至舍本逐末。

  虽然中小学生的书包里装的不一定是书本,也可能是一些零食或者其他东西,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对书包对教育的评价。因为,这些情况毕竟少数,很多时候,书包还是被厚厚的书本所塞满。沉重的书包装在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教育的功利追求,以及父母的成才期盼,这些压力让一个孩子承担,实在有些残忍。因此,为书包减重不仅是对教育的矫正,也是对孩子健康的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