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禾仁:禁止教师收礼不能仅盯节假日

发布时间:2017-09-07 09:34:21来源:荆楚网

  正值新学期开学和教师节前夕,黑龙江省纪委查处并通报了一批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等问题,以发挥震慑和教育警示的作用。(9月6日 新华网)

  又到教师节,为让孩子不吃亏,不少家长免不了“人情世故”一番。与此同时,不少老师们也在收与不收间,左右为难。现实中,绝大多数教师都是非常清廉的,但不否认,仍有一些教师把教师节当成了一次赚外快的机会。正如通报中的大庆市第四中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张淑兰,2000年至2016年,多次借三八节、教师节等节假日之机,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28。4万元,甚至借着帮助学生借读、分班等时机,收受学生家长好处费6。3万元。

  近年来,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越演越烈,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学校、教师身上,但严重损害人民教师形象,危害不可小视。早在2014年,教育部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划出了六条红线禁止教师收礼。尽管教育部的规定白纸黑字,六条红线标注得非常明确,各地也参照制定了相关规定,然而,不难发现,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现象却是屡禁不止。

  可见,下禁令虽然容易,如何落实才是关键。现实生活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例比比皆是,为了达到目的,人们会以各种隐蔽的方式来完成这种赎买权力的行为。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地方尽管紧盯“教师节”等节假日不放,甚至每年都会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旨在警示其他人,但却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而且,长期以往,大家似乎形成惯性思维,认为通报就像例行公事,不通报反而睡不安。

  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物欲越来越充斥在人际关系中,在这种大环境下,手中握有权力的群体难免成为众矢之的。但八项规定、六条红线看似无形实则有力,谁要是触碰到底线谁就要接受惩罚。因此,像公务员、教师、医生等从业人员要学会对“盛情”说不,对“糖衣炮弹”说不,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更要主动作为,坚持抓节点,抓日常。

  一方面,要继续紧抓重要节假日和时间段,特别是教师节及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等重要节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同时,必须提高违法成本,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对典型案件不光要有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另一方面,仅抓节假日显然不够的,要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自觉把清正廉洁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争取社会的支持,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倡导学生及家长通过文明健康的方式向教师表达感恩、感谢之情,引领社会新风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总而言之,禁止教师收礼,不能仅仅盯住节假日,功夫更应在放在平时。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