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运喜:用教师的奋进之笔为新时代书写华彩篇章

发布时间:2018-02-02 11:21:10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战略意义、总体要求、素质能力、体制机制、地位待遇、党的领导等方面,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2018年2月1日《中国教育报》)

  《意见》涵盖从幼师到高师各个层次的教师,内容全面具体,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7条指导意见,显然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笔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倍感兴奋,倍受鼓舞,从中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任务,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构成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兴国必先强师。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文明的进步,任何时候都离不开教师的特殊贡献。

  教师的贡献就是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培养人才。这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教师职业的伟大之处。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书写祖国的华彩篇章,自然少不了教师的奋进之笔。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任务,《意见》对教师素质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强调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师德考核,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师范学院,设立师范专业,加大教师教育培养力度,加强对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考核,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关于教师的地位待遇。《意见》提出,加大教师表彰力度。评选表彰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特级教师,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和“最美教师”。对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高校教师推行薪酬制度改革,高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高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以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总之,要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和教师承担着更加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国家对教师的素质能力要求更高更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规定,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用扬鞭自奋蹄”,用教师的奋进之笔书写更加华彩的时代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