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大学教师金句评语何以字字入心?

发布时间:2018-03-06 11:12:16来源:荆楚网

  “这样的作业给我来一打”、“幸运是不存在的,努力才是硬道理”、“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这些金句是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董桂菊写给学生的作业评语,22 年来,她写了几万本评语。这种交流方式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3月5日《扬子晚报》)

  奇葩评语走红网络已不算罕见,而董老师走红的金句评语却字字印刻在学生心里。董老师对工作“用心”换来了学生们“暖心”,更体现出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心”。

  51岁的董老师虽然与学生们有着不小的年龄差距,按照流行的说法,3年一“代沟”,这条时代之沟本应越拉越长,但却因为她独特的“魅力”,将其与学生的距离直线拉近。点评作业是每一名教师的本分工作,但对学生来说,老师对自己作业的评语往往体现自己在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董老师将网络金句与学生作业评语恰如其分地巧妙结合,不仅比一个“阅”字更“接地气”,而且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和专注度,这种走心又创新的促进教学手段无疑在整个教学相长过程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董老师是因为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自己给学生的评语进行展示,才让这些金句走红。一方面,教学质量奖本身就是对董老师多年奉献于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肯定,能够得到这一奖项与董老师的金句评语给学生们带来的积极影响不无关系,以此搭建起来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将传统高校教育方式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另一方面,与那些恶意炒作或者被曝光不负责任的“奇葩”评语相比,董老师的金句评语更是浮躁中的一股清流,彰显了教师应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不变初心。

  董老师在教学乃至生活中以平易近人的“可爱”形象走进学生内心,在自我反思与大胆创新中赢得学生“芳心”,这种不安庸散,乐观求变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学生们毕业十多年仍然不舍得扔掉有董老师评语的作业本,与其说是珍藏不如说是怀念。毕竟人生难得一知己,更何况这位知己还是懂你,为你操碎了心的老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