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农民工“学习一辈子”的观念我们都有吗?

发布时间:2017-09-08 10:04:52来源:荆楚网

  9月2日,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内,1300多名光华管理学院的新生在“开学第一课”上,聆听了河南信阳潢川县农民工黄久生的故事。北京大学的讲台,对于中建七局一公司项目经理、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9月,黄久生就“破天荒”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录取。作为新生代表,他在那一年的开学典礼上发言。2016年,黄久生毕业了。今年,作为开学典礼上唯一获邀的校友,他再次登上了演讲台。(9月7日《工人日报》)

  农民工黄久生两登北大讲堂,绝非是在简单地卖弄“励志”故事,而是阐释了他话语中那些中肯、浅显却令人受益终身的道理。他那句“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听起来平常,做到的却少见。而越是浅显的道理,做起来仿佛越难。这句话对不少人来说,基本上就是“耳旁风”,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则如获至宝。能做到者,前途光明,人生精彩;不愿付诸于实践者,必将前景暗淡,此生平庸。

  黄久生两登北大讲堂,别说没几个农民工能做到,就是绝大多数知识量满满的专家、学者,恐怕也未必如愿。但是,登上北大讲堂的农民工提倡的“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这一观点,我们所有人想做的话,也绝非难事。黄久生母亲早逝,家境贫寒,吃的是“百家饭”,穿的“千家衣”,18岁就开始外出打工。然而,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持“学习一辈子”的信念,即便外出打工,也始终不忘记汲取知识,钻研业务,并靠自修完成了建筑专业大专和本科的课程,这使他在建筑领域站稳了脚跟,不但参与设计的工程,还多次获得“鲁班奖”。他的命运由此得以改变。

  像黄久生一样“学习一辈子”的人其实还有很多。NBA前球员詹姆斯·唐纳德曾是西部全明星球员。他天资不足,职业生涯也不算耀眼,但他说,只要每天努力你就能进步。我有幸与迈克尔·乔丹、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他们交锋,他们比我强,我比赛有输有赢,可我每天都在努力,我努力了,我就有进步,我就不会后悔,我的人生就有意义……他最终也没有成为NBA巨星,但他的努力还是在日后显现。他热爱动物,不嗜烟酒,关心环境,身体力行地倡导平衡饮食。他不断推广他的健身物理疗法,是不少人受益。

  其实,农名工也好,NBA赛场上较为“平庸”的球员也好,是否有光明未来和精彩人生,取决于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无论是“学习一辈子”还是“只要每天努力你就能进步”,都说明一个道理,即勤奋的和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学习一辈子”就告诉我们不要安于现状,而是每天不停地努力。只要努力,就会有进步,哪怕进步再小,日积月累也会积小成大。

  遗憾的是,虽然这些道理再浅显不过,可认真去做且为此持之以恒的人,看起来不多。我们都在重视人生的结果,却少有注重人生的积累。如今,安于现状甚至自暴自弃的人还是存在,尤其是那些“先天不足”者,总是抱怨人生的不公,可就是缺少勇气去挑战命运,哪怕每天坚持坚持读一点书,掌握一点技能的毅力都没有,有的多是牢骚。如此,与其说这是命运不公,还不如说是自己不争气。

  而黄久生“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这句话,不仅是说给底层人士听的,即便是那些掌握了一些知识,有了一定技能的人,甚至常向别人传授“真经”的高层精英,是不是也需要牢记这句话呢?社会不断发展,知识不停更新,谁能说只要自己躺在现有成就上吃老本,就能继续“风光”下去?有人说“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是一碗“心灵鸡汤”,如此,喝下去也无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