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改成:农民工赤脚取钱的闪光之处

发布时间:2017-07-09 09:42:3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双沾满黄泥的雨鞋,它和安全帽一起摆在地上。一位取钱的中年男子光着脚,站在取款机前。取好钱的他出来后穿上了雨鞋。刚好到银行办事的腾冲市民杨澜涛看到了这一幕,用手机拍下来,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并获点赞。男主角就是农民工赵增做。(7月8日中国网)

  为了不弄脏银行地板,主动将沾满黄泥的靴子脱到门外,自己赤脚走进银行取钱,看到这位农民工脱掉的靴子,看到在取款机前的那双光脚,让我们从内心涌动出满满的感动,让我们看到了农民工赤脚取钱的闪光之处。

  赤脚取钱的闪光之处,在于对别人的尊重。银行洁净的地面是保洁人员躬身擦出来的,这位农民工正是处于对保洁人员劳动的尊重,才不忍心穿着满是泥浆的靴子踏过地板。虽然光着脚有些不雅,让别人看见有点丢面子,但这点面子相对于光洁的地板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脱掉靴子就在转眼之间,但弄脏了地面,保洁人员那是要花费多少个转眼之间的功夫才能擦干净呢!

  赤脚取钱的闪光之处在于迸发的正能量。农民工赤脚取钱,农民工怕弄脏地铁座位,闲着空座,却坐地上,这些虽属于举手投足般简单,但是这简单的行为却折射了农民工闪光的思想,其间,不但包含对别人劳动的尊敬,更是为社会文明传递了正能量,为匡正社会风气,树立了良好的道德形象。

  农民工怕自己鞋子上的泥浆沾到地板,怕弄脏座位,怕给别人带来更多的麻烦,才委屈自己的,因为他们懂得,多麻烦一下自己,是为了给别人减少更多的麻烦。但想想那些趴别人背上趟水过河的这类领导,一个怕弄脏自己,一个怕麻烦别人,简直天壤之别啊。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和身份地位无关,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先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敬人者,做一个爱人者,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一个农民工尚且知道尊重别人,尚且知道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作为国家领导干应做得更好。

  市民拍下这动人的一幕,并转发朋友圈,目的也就在于此,小动作产生大力量,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正所谓人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有为社会美好贡献一份力量的责任。从自身做起,将爱传递,让农民工的这种闪光之处照亮社会的角角落落,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吕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