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农民工睡大街”谁能给其纳凉之地?

发布时间:2018-07-02 08:41:54来源:荆楚网

  6月28日凌晨2时,江苏省南京市安德门地铁站外,几十名农民工,身着内裤,在马路边休息。有些民工,为了抵御蚊虫,甚至带上了蚊帐。据几位民工介绍,他们来自安徽、江西各地,在此打工,因为住不起酒店,只能将随身的衣服被子放在地上,以供休息。(6月30日中新网)

  连续的高温天酷热难耐,民众大多打开了空调,然而这些农民工却只得睡在大街上。有人认为,这些农民工睡在大街上,不仅不太文明,有损城市的形象,也很不安全,而且影响了别人正常的行走,应该给予取缔。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些人如果家里条件允许,何必为了要省几个电费钱,而不顾形象,睡到大街上呢?再说,大街上人来人往,十分嘈杂,而且尘灰等也很多,即使想睡也不得安顿,何苦呢?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们由于各种因素,很难真正融入工作地所在的城市。这几年,农民工的社会待遇虽然有了一些提高,但总的境况还不容乐观。“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糟”这一流传在农民工中的顺口溜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但这些农民工睡大街也是十分无奈。他们因收入有限,既很难买得起房,又不舍得花太多租金租房,只得租住一些条件比较简陋的房屋,维持基本的生活。现在,正是放暑假期间,儿女们前来团聚,一家人挤在简易的工棚里,不但十分拥挤,而且没有空调,闷热难忍,只得睡大街。

  所以,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向农民工和低收入的市民开放一些纳凉的场所。如一些人防设施、社区居委会和一些文体活动场馆等,解决贫困人员特别是那些农民工的避暑问题。当然,在给农民工等在人防设施、文体活动场馆等地纳凉的同时,也要加强管理,要划出一些区域和范围,确保“蹭凉族”舒适和安全。譬如:针对很多打工者子女会来到大城市过暑假的情况,在纳凉点内,有关部门应对纳凉点的内外环境、内部装修、空气湿度、灯光照明、闭路电视、桌椅板凳、服务项目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整治,设置读书、下棋、看电影、看电视等活动项目,丰富纳凉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能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更安全更有意义的暑假。

  文明是城市最好的风景,文明是个人最好的语言。作为“蹭凉”者,也要加强自律,要照顾别人的感觉,不能影响别人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出行,更不能破坏公共设施,做一些不文明的事情。在“蹭凉”时,不能赤膊、穿拖鞋等,更不能在纳凉点吃喝、打牌、赌博,大声喧哗等,从而让纳凉点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的休闲文化风景。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