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广聚庶民之善,点亮时代之灯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3:55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班早高峰,记者在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候车通道上发现,一群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眼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询问后了解到,原来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所以不肯上车。(6月22日中国江苏网)

  地铁作为公益性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仅为地面交通拥堵缓解了压力,也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作为现代化的象征,地铁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打通了城市迅速发展的“任督二脉”。然而,伴随城市集聚效应,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地铁拥挤依然是每天上班早高峰的“主旋律”,挤不上地铁或者“前心贴后背”屡见不鲜。

  从小我们听着“孔融让梨”故事长大,而真正懂得其中道理并且付诸行动的又有几个?有些人不点赞则罢,肆意散发一些诸如“这些农民工本来就挤不上去”,“返乡火车出发时间尚早,不如在地铁站等着还能吹空调”,“本来很简单的事被媒体过度解读”的言论,颠倒是非、指鹿为马、混淆视听,让人厌恶至极。那些自认为站在“理性”至高点的伪善者,“哗众取宠”填补内心空虚的消极心理过后,只有自己知道还剩下什么。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礼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礼让点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之举。地铁不文明现象频现报端,人们正面应对的最直接方式,大多是建议加大惩罚力度,以儆效尤。然而,堵不如疏,相比较于对地铁上为争抢座位而大打出手者嗤之以鼻,为这一批礼让上班族的农民工兄弟点赞,形成“地铁出行,文明礼让”的良好氛围,可以更加有效地激发大家文明出行的源动力。

  礼失求诸野,善在黎民。现代化进程不断冲击着我们的时代,浓厚沉淀的乡野民间,珍藏着翻阅数千载的传统道德礼节。广聚庶民之善,点亮时代之灯,只有让正能量潜移默化地游弋在整个文明社会,才能厚积薄发,深入每个人的内心。最可爱的人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摆正自我,善于发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