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需要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6-12-19 15:31:25来源:SRC-13

  “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拖欠我们的血汗钱。”年关将至,大批农民工又将踏上返乡之路,如何保障他们的工资及时支付,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人社部等12部委近期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11月15日至明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一张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大网在全国各地铺开。(12月19日新华网)

  干活拿钱本来天经地义,但拖欠农民工工资却却时有发生。而且越到年底,这个问题越突出。更有相关人士指出,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10年前简单的欠薪相比,现在农民工欠薪案件越来越复杂,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越来越多,社会对不良老板欠薪问题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为什么农民工欠薪问题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农民工“带薪”过年会越来越难,这 确实是值得相关部门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各地要打好拖欠工资阻击战,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就必须多方发力,强化制度建设。

  要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首先法律要给力,要解决涉及欠薪案件的执行难难题。尽管法律法规日臻完善,但部分用人单位逃避用工责任的手段也不断“花样翻新”,并在执行程序上做起文章,拉长了农民工维权的周期。比如,农民工王某经历一裁两审终获胜诉,法院在对单位进行强制执行时冻结了法定代表人夏某的个人账户,夏某随即提出案外人执行异议,随后法院进行了执行异议听证并作出执行裁定,夏某又对裁定不服再次起诉,案件经过两审方才尘埃落定。最终,王某耗时6年、历经两裁四审才拿到了欠薪。

  要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其次地方政府应组织由建设主管部门牵头、劳动保障部门协调处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农民工欠薪问题上,建筑领域无疑是真正的高发区。四川省2010年至2014年清欠专项检查数据显示,约70%的欠薪企业来自于建筑施工领域,建筑业农民工被欠薪人数占比高达84%。如此看来,治理欠薪问题,建筑行业是“牛鼻子”。由于建设部门掌握工程保证金、资质管理、市场准入等诸多建筑企业的“命门”,无论从监管还是治理层面,都更加有力度。

  要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最后全社会要努力营造一个欠薪可耻,按时付薪光荣的社会环境。要通过及时曝光企业的欠薪问题,让欠薪企业颜面无存,最终失去市场,失去生存能力,这样无疑是给欠薪企业一个前所未有的压力,让任何企业主在欠薪的时候,都会有所顾虑。

  欠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多方发力,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农民工“带薪”过年就不是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