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女教师淡妆上课,“悦己”亦“悦人”

发布时间:2017-09-13 15:25:46来源:湖北日报网

  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9月12日《长江日报》)

  该校执行校长表示,“女教师带妆上课虽是非强制性要求,但学校非常强调这一点,因为得体的装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该校老师表示,“化了淡妆上课会更有自信”“心情都好了起来”。该校学生表示“化了妆的老师更精神”“想多和她说几句话”“对学生的态度更亲和一些”。社会舆论对老师化淡妆上课也是普遍理解与赞同,笔者认为“略施粉黛”不仅给于老师、于学生、于教学都有正面的影响,起到了“悦己”“悦人”的积极效果。

  教师淡妆上课是“以美塑像”,内外兼修引导审美取向。孔子曾说,“君子不可以不学,见人不可以不饰。不饰无貌,无貌不敬,不敬无礼,无礼不立”。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少有时间来慢慢了解一个人,因而着装打扮等直观“第一印象”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人师表”的教师给正在成长的学生们输出“第一印象”,因而不仅要重视道德品行的“内在美”修养,还要懂得仪表形象的“外在美”修饰,以身立教,以美塑像,将教师内外兼修的美好形象展现给世人,将礼仪和审美都潜移默化渗入学生心中。

  教师淡妆上课是“以情养心”,由“浅”入“深”拉近师生距离。带淡妆上课一来是老师“爱自己”的情感体现,古有“为悦己者容”,现有“为悦己而容”,淡妆上课首先就让着妆老师心理上更加自信,学生对老师的微笑反馈也会让老师心情更加愉悦,这直接会影响到其授课的效果。带淡妆上课二来是老师“爱学生”的情感体现。5分钟的着妆体验一改教师严肃古板的历史形象,不仅增强了老师的亲和感,还让学生有了“被重视感”,间接拉近师生距离,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营造师生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

  教师淡妆上课是“以文化人”,开放包容却不失“师本色”。有人表示质疑说,教师化淡妆上课可能会让学生分心,但“略施粉黛”绝不是浓妆艳抹,着装得体却不是奇装异服。用淡妆技巧来修饰面容,用得体搭配来协调形体,让上课老师精神饱满,收放自如,才是融入学生们这个青春洋溢群体的正确方式。与此同时,化淡妆也需要包容开放校园文化氛围来承载,本就是一种合理且合适的仪表形象,可以倡导,但不需要用规章制度去绝对要求,质疑者也不必要把淡妆当成浓妆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