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帝:当众销毁手机的教育行为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7-10-11 15:52:4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了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中没收的手机,或被扔进水桶,或被锤子砸烂。据学校工作人员回应,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对学校的做法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10日 《环球时报》)

  一句“一切都是为学生好”就把手机“一棍子打死”?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对于中学生而言是把双刃剑,应用于学习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一些学校引入“智能课堂”,利用平板电脑授课,提高学习效率,再如一些针对学生开发的手机APP,能够在课后帮助学生解惑答疑。但是,这些“高科技”也给青少年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诱惑,沉迷其中既影响学习又影响生活,青少年沉迷手游、网络直播的负面消息屡见报端。

  毋庸讳言,很多学生带手机上学是为了聊天、玩游戏、看视频,的确影响学习。但是简单粗暴的销毁,就能让学生远离手机和网络的诱惑?这难道不是掩耳盗铃?况且销毁手机很有可能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如此强硬的、不分青红皂白的“禁机令”,难免让一些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进而与老师、家长“对着干”,那岂不是得不偿失?学校常教育孩子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如今为何要动用“暴力”教育学生?

  学校本就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授知识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育人。如果一“禁”了之,教育的意义何在?粗暴销毁手机的时候,学校是否考虑过会在学生的心里埋下暴力解决问题的种子?作为学校,应当教育学生合理利用手机,教会学生劳逸结合,而不是为了成绩“不择手段”,更不能将学生与手机、网络隔绝;应当教育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而不是把价值千元的手机随意销毁。销毁的不只是手机,还是现代科技成果和学生父母的辛劳。

  学校是教人成长成才的地方,学校肩负的教育使命决定了做任何事都不能“任性”。我们常要求家长要以身作则,而学校和老师更要言传身教。让中学生远离手机和网络带来的不良诱惑的确很难,禁止、销毁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抵制不良诱惑,让手机和网络成为中学生成长的助推器考验着教育者的智慧,亦需要家长的配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