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扩充“朋友圈”金砖合作再绘新美景

发布时间:2018-07-27 15:53:25来源:荆楚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7月26日《人民日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发展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金砖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乘势而起,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经过十年的风雨兼程,已经交出精彩的、世界认同的“金砖答卷”。金砖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见证了中国勇立时代潮头的智慧与担当,向世界释放着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积极信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一系列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穿云破雾,为共同发展传递着中国信心、贡献着中国智慧,提振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勇气。在新的征程上,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仅事关金砖国家30多亿人民的福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发展的进程。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从“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四个方面绘就金砖合作新美景,再次展现了中国智慧与担当。

  “南非国父”曼德拉有一句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金砖合作也是如此。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锚定方位再出发,就必须拿出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精神气,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特别是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之际,金砖国家的新使命、新担当就是要坚定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使金砖合作走得更稳、更快、更远、更好,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之时,金砖国家不仅要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让第二个“金色十年”更富活力,而且还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要通过不断扩充“朋友圈”,深化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使金砖合作的新美景,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金砖之光真正照亮世界共同发展之路。

  来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