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生活不止朋友圈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16 17:38:33来源:荆楚网

  相信有不少人,都喜欢有事没事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朋友最新的动态,了解一下大家对热点问题的看法。但在朋友圈游走之时,却也可能因为一行小字而受挫: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它像一道竖起的篱笆,柴扉紧锁,提示着我们这里面是你不可涉足的世界。(4月16日人民网)

  近年来,微信的使用走进了千家万户,无论男女老少,都对它有点儿爱不释手,因其操作简单,功能实用,内容广泛,除此之外,人们为之吸引的当属朋友圈功能。

  如今朋友圈正在越来越多地介入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记录日常的点滴,来分享生活的际遇,来展示一种被关注、被看到的社交存在。同时,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把现实中被时间、距离冲散的朋友重新拉到彼此可见的视域,来维系情感的需要和对外部世界的想象与认知。在朋友圈二十四小时不落的灯火里,我们看到别人,也看到自己。可以说,朋友圈正在塑造着我们新的交往方式、认知方式,满足着我们“看”与“被看”的心理需要。

  拿笔者而言,在最初使用朋友圈的时候,可以说是兴致盎然,隔三岔五就会发表一番,或记录生活,或分享心情,亦或吐槽求安慰。每当打开手机翻阅微信朋友圈,发现有圈红的数字时,就忍不住立马点开看下是谁又点赞了,发表了什么评论。时过境迁,现在对朋友圈的打理少之又少,发圈频率减少为平均每个月一次,究其原因,是思想认识发生了变化,朋友圈是我们维系人际交往的一种方式,但却不是唯一方式。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很多人不再愿意在朋友圈里过多展现自己,还在于朋友圈已经从最初个人的一方天地,变成了如今人群芜杂的公共场域。微信好友加倍增长,但是很多是因社交人际而结识的,彼此只有一面之缘,有时候心血来潮想发个圈儿,却因为各方面顾忌,加之分组麻烦,就干脆索性放弃,于是才出现了如今朋友圈大家窥探慎重的心理。

  生活不知朋友圈的世界,朋友圈只是虚拟世界中的一小块天地,真正的世界,在我们放下手机后才能看见。如何正确打开朋友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是我们每个人能做到的是回归本真,回归自我,少一点猜疑和顾虑,多一点信任和真诚,该发的朋友圈还是要发,更多的是不为手机所困,去现实世界找寻真实的快乐,把美好时光留给真真切切可以感知的朋友和亲人。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