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留住人才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9:57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13日下午,武汉市招才局、公安局、房管局、人社局在长江网与网友互动,就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咨询在线答疑。此前11日,武汉发布留汉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收入新政,连日来引发全国关注。(10月13日长江网)

  引发关注的最大群体是大学生,有人称武汉的“新政三招”,是为留住大学生量身订制的“贴心三宝”:可凭毕业证,在武汉“零门槛”落户;可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出台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生8万元。

  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最基本条件保障,如何吸引留住人才,武汉从大学生最基本的需求考虑:针对落户难,就让你“零门槛”落户;针对买房贵,就让你享受“房八折”优惠;针对收入的不确定性,就给你最低“年薪标准”,让大学生留下来创业吃下“定心丸”。

  留住人才,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拿出实招来。有的人才新政,看起来非常诱人,比如发明一个专利奖励多少,转化一项技术补贴多少,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往往是“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让人可望不可及,或者是多少年努力之后才能享受到政策,以至于“远水解不了近渴”。留住人才不是巧舌如簧地开出许多“空头支票”,而是舍得投入、肯出真招、设身处地、细致入微地帮助人才解决最现实、最需要、最困难的问题。

  要想留住人才的“心”,还得看有没有“诚意”。诸葛亮之所以走出隆中,是被刘备“三顾茅庐”的最大诚意打动了,否则许之以高官厚禄、良田豪宅又能如何呢?两人相恋,一方显摆,或仗着优势居高临下,估计长久不了多少时日;相反,用细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证明关爱,涵养的往往是舒心、亲密、可信赖的关系。有这样一句话描述妻子吸引丈夫: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先得留住男人的胃。吸引人才又何尝不是这样,如果没有“走心过胃”的诚意,又哪能产生携手并进的共鸣?

  出台新政并不容易,新政落地同样不容易。新政落地之前叫政策,落地之后叫效果,从政策到效果有一段距离,在实践之中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有时也会有牙齿咬到舌头的时候。尤其需要坚守在开始制定政策时的初衷,用实打实的硬招,用最大的诚意,把人才吸引留住,引导人才的成长,宽容人才的创业,激励人才发挥作用,真正把人才新政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