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汪东旭:让“抢”来的人才“城”至如归

发布时间:2017-10-19 15:44:40来源:湖北日报网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2018年应届毕业生秋季招聘会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与前几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有所区别的是,今年,众多二三线城市展开了“抢人大战”。包括武汉、南京、长沙、成都等十多个城市,相继出现一大批富有诚意的应届生就业优惠政策,“抢人大战”已经提前开启,二线城市有望成为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首选。

  在这场号称“抢人大战”的人才争夺中,众多二三线城市可谓使尽浑身解数。一是对人才定义的外延扩大。此次留人政策,不再仅仅局限于院士、学者等高端人才,而是把目光瞄准近800万大学毕业生,对一些技能型人才也伸出了橄榄枝。这无疑扩大了引才政策的辐射面,增强了“打击”力度。二是政策着力点更有针对性。此前,大学毕业生对安家费、科研资助费、工作住房等高端人才的政策优惠可谓是可望不可即,而对于就业急需的租房、入户、创业等方面,政府并未出台有关制度设计。此次“抢人”,无疑规避了这些问题。“零门槛”落户、购房租房优惠、现金补助等措施基本成为“标配”,精准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

  与北上广深房价高企呈对比的是,二线城市还及时推出了以房留人政策。如武汉宣布“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计划五年内留住100万名大学生,将提供大学生人才公寓纳入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有力举措,同时,意见还提出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而长沙则直接推出购房补贴政策,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房子、户口、创业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次第推出,对大学生而言,无疑是“精准发力”的政策利好,将助力大学生迅速站稳脚跟,集聚成长成才的力量。应届毕业生,因其工作经验缺乏,从校园步入职场,大多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和成长期。在这段时间里,其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无疑是非常巨大的。这些已经铺开并逐步落地实施的优惠政策,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政府积极释放出的政策红利,将为大学生兜底、省力、暖心,其本质是通过公共福利支出为年轻学子成长保驾护航。

  当然,人才引进来只是起步。如何留下来,更好地留下来,也考验着这些城市的施政智慧。要留住人才,蛋糕不仅仅要做大,更要做好。大量的人才涌入城市,对城市的经济体量和产业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与上升渠道,人才引进来,也可能会在市场供需的自由选择中离去。因此,既要以诚引人,还要产业留人。此外,如果说就业岗位、上升渠道是硬的一面,那么,体制机制则就是软的一面。蛋糕不仅要做大做好,城市文化、城市氛围、制度因素等方面,也是极重要的一环,是软的一面。只有软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真正发挥引进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城市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