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人才“秋播”要抢抓“好雨”时节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3:41来源:湖北日报网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近日,武汉接续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限制、住房租房八折优惠和最低收入限制等一系列新政,旨在进一步放宽在汉创业就业的门槛,吸引更多人才留汉、回汉发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千多年前,诗人杜甫旅居成都草堂,不忘为国家的发展、人才的困苦而长夜难眠。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茅屋”不再为秋风所破,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已成共识。一个城市的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离不开人才。

  大力实施“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武汉市从“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到发展“新民营经济”,从探索“大学+城市”发展新模式,到华科、武大、中南财大等高校校友们4000多亿元的投资和一大批项目,从40岁“零门槛”落户,到“房八折”政策落地落实……一系列引才惜才重才的政策,反映的是这个城市对待人才的态度。

  正所谓好雨知时节,秋天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秋播农忙时,改革开放的成果已是硕果累累,当下,要把吸纳人才工作,当作抢抓秋播的有利时机。引才聚才,就像在沃土中埋下一颗种子,它虽不会马上破土而出,但一定会在未来的5年、10年甚至是15年内,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除了武汉外,成都、杭州等全国各大城市,都相继出台了吸纳人才的各类政策。今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城市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定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投以桃李,报以琼浆。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重才用才方可开创一番事业,其中典范更是不胜枚举。中华民族爱才惜才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秦昭王五跪得范睢而秦一统天下,刘备三顾茅庐而蜀三分平天下。新中国成立后,正是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等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们,不懈坚持和长期努力下,才垫实了国富民强之根基,挺起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国家脊梁。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人才工作重中之重,一方面是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更要依靠服务人才的软实力。人才服务的优劣,不在于重金,而在于是或否善于做凝心聚力的服务工作和思想工作。

  要拼“软环境”,把服务保障作为优化人才发展工作的关键举措,构建与国际接轨、符合人才需求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打造一系列的组合拳,为城市发展带来机会,为留汉就业创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生活条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