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琪:人才争夺战为复兴大武汉蓄力增能

发布时间:2017-11-17 08:55:26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16日,第六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举行,“武大商帮”校友企业家当日签约1676亿元,扣响武汉市第二轮“资智回汉”发令枪。(11月16日长江日报)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是武汉“两个百万”招商引智工程之一,是武汉引爆全国“人才争夺战”的关键一役。武汉顺应形势发展,积极谋划招商引资新路径,将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和生力军,开创性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为武汉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积蓄动能。

  武汉是全国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坐拥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校友资智。这座“大学之城”正在向全社会展示它的强大科教源、信息源、技术源和人才源。“百万大学生”对知识有热情、对城市有感情、对创新创业有激情,时刻释放出干事创业的磅礴朝气,时刻显现出干好事业的强大信心与能力。充分利用好这一人才优势,吸引“现成的”校友资智回汉建设,是武汉高瞻远瞩、立足实际的创新之举、有力之举、应时之举。

  “武汉绝不辜负广大校友‘资智回汉’的一片真心和真情!”市委书记陈一新如是说。今年来,在武汉市政府人才强市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高等院校与校友齐心发力回馈武汉。武汉校友招商已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五个高校举办了专场活动,签约总额高达7733亿元,创历史新高。后期,武汉还会陆续举行签约项目开工仪式,对项目落地、开工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及时公示,确保签约项目不折不扣地落地,真正做到让校友有所利、让市民有所惠,让城市有所进。

  在如火如荼的人才争夺战中,武汉率先发力、抢占人才高地,“武汉+母校+校友”同心圆已快速形成。接下来,武汉只有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招聘市场”上获得更多人才青睐。首先是要拿出一片诚心。人才是否能够留下去,关键还得看其能否找到归属感。开创多元包容的社会环境,营造既充满活力,又具有人文关怀的空间,让人们愿意留在大武汉,倾力建设大武汉。其次是要给出一片真心。武汉凭什么吸引人才?凭的就是广阔的城市发展前景和充分的个人成长空间。制定有的放矢、贴合实际的部署规划,保证投资项目的全面落地;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针对毕业大学生落户、住房、社会保障的政策,让留汉人才既看得到大武汉的发展图景,也看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路径。

  武汉不仅仅是一座大学之城,更是一座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人才强市的口号已经打响,人才争夺的战役已经展开。只有继续发挥“两个百万”工程的光热,照亮人才的奋进之路、拼搏之路、腾飞之路,终能收获济济人才的扎根与投身,收获复兴大武汉的光荣新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