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给家校群定规矩,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7-11-29 09:51:29来源:荆楚网

  每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家校联系微信群。为了及时跟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解孩子的动态,许多家长不得不时刻“紧盯”群内消息。27日,记者获悉,潍坊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规范中小学教师使用互联网群行为,划出了学生家长群管理的“底线”,将教师在学生家长群的言行进行规范。(11月28日齐鲁壹点)

  随着微信的广泛应用,家校群以其便捷、高效、及时的特点,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提供了便捷通道。教师布置作业、安排活动、通知开会等都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家长有什么教育问题或合理化建议,也可以在群里与教师沟通。

  凡事有利则有弊。有的教师在群里指名道姓批评学生、公开考试成绩和学生排名,让一些家长很“受伤”,有的家长在群里发红包、集赞、投票、募捐、发布广告、推销商品,弄得群里无聊话、恭维话泛滥成灾,让教师也很“无奈”。有的学校甚至出现教师与家长在群里互怼、教师与家长一言不合索性将家长踢出家校群……种种乱象让家校群渐渐成了教师和家长心目的鸡肋。

  山东潍坊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文件,给家校群立规矩,如作业布置及需要学生、家长完成的有关事项,不得只通过互联网群组安排;不得在班级群组中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等;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征订教辅资料、电子产品等有价物品;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不得通过群组发广告、众筹等;不得通过群组发布涉及学生、家长隐私的信息;不得将学生家长“踢”出互联网班级群组。教师可以在微信群向家长宣传和公开有关教育政策、教育信息、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及立德树人做法等,还可以在群里征求家长对学校管理、班级建设、班主任工作、教师课堂教学、学校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主管部门给群主立规矩,就等于给野蛮生长的家校群套上笼头。

  当然,家校群一头牵着教师,一头还牵着家长,尽管教育主管部门无法给家长立什么规矩,但作为群主的班主任教师有责任对群组中的家长言行进行规范,对于喜欢发布无关信息、过度热情的家长,群主可私底下与其沟通,或者在建群时就说明发言要求,尽量保持信息的有效性,对个别家长不恰当的信息、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等。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给家校群定规矩,可以激活群温度,引导群舆论,传播正能量。给家校群定规矩,还可以提高家校沟通的效率,实现家校联系的互联互通和无缝对接,让家校联系更紧密。给家校群定规矩,这个可以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