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家长放儿童节假”体现企业担当

发布时间:2018-06-01 11:15:07来源:荆楚网

  儿童节很多家长表示会想办法陪孩子一起玩耍。“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让他们回家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5月31日《重庆晨报》)

  儿童节,家长能不能放假一天?很多单位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而娃哈哈集团则突破了这个“传统习惯”,人性化的“给大人放儿童节假”。虽然国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企业的主动担当也是责任的体现。

  六一儿童节各地都在积极准备。让我们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将“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放在了重要位置。最近这几天,在媒体上就看到了很多策划活动: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这些活动,体现出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心,志愿者的浓情。

  但是,来自政府,来自社会,来自爱心的关爱再多,也不可能取代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去年儿童节,徐州公益部门组织开展了“给留守儿童做爸妈”活动。大多数留守儿童跟着“临时父母”回家过儿童节了,可是有一位孩子却死活也不愿意前往。他哭着说:我不要“假妈妈”,我要“真妈妈”。

  固然孩子喜欢游戏,孩子喜欢吃喝,孩子喜欢新衣。可是,这不是儿童节全部的内容,也不是儿童节最不能缺少的内容。最不能缺少的是父母的陪伴。我们关注“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更需要思考的是:能不能减少“没有爸妈的儿童节”?也就是说,能不能尽量满足孩子的诉求,让父母陪着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对于“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来说,最好的礼物是爸妈能够回来。

  对于政府而言,需要提出一个明确的导向,要鼓励用工单位进行人性化的假日制度管理,让用工企业专门为家里有留守儿童的职工放1-3天假期,让他们从外地返回家乡,陪孩子过一个儿童节。可以推广“陪伴假”、“父母儿童节假”等制度。对于用工企业来说,需要有柔情的心态。去年,湖南一位需要住院手术的女孩,就大胆的给爸爸所在公司的董事长请假,让爸爸回家陪着自己做手术。人家这家公司就因此给职工放假了,而且有12岁以下孩子的职工,都能在每年的5月20日享受一次“陪孩子假”。这样的柔情休假值得推广。

  当然,我们还可以让职工利用带薪年假、探亲假,去陪着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留守儿童的儿童节”不该是“没有爸妈的儿童节”。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