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家长“患病”岂能让学生“吃药”?

发布时间:2018-10-08 09:16:44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10月7日澎湃新闻)

  对此,菏泽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学校对此次整治行动的响应均以宣传、劝导为主,否认存在“将整治规定与学生分数挂钩的行为”。“没有相关规定,也没有听说中小学在执行类似的规定。”有学校也表示,此举为配合菏泽市政府部门发起的各中小学抵制超标电动车活动。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每天均有执勤老师在学校周边路口劝导骑行电动车的家长和学生,“能够改正的话也不会扣分。”

  能改正就不扣分,可如果家长拒绝改正,是不是要扣学生的分呢?上述报道称,学校要组织开展争创交通文明模范班活动,每天由一名学校领导带领教师在学校门前巡逻检查,发现家长驾驶超标电动车接送学生进行劝导、教育,同时登记学生信息,对所在班级进行通报批评,对表现好的班级进行表扬……对力度不大、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学校,约谈、问责相关负责人。

  而菏泽市第二十一中学一名学生对澎湃新闻的话,更能证明家长“违规”学生“受罚”的事实:“学校称,如果家长骑电动车来接,有罚检讨、叫家长。”也有学生提及,老师会扣学生“道德品质分”:“有超速的行为的扣10分,光骑电动车的则扣5分。” “不管学生自己骑,还是家长用接送,都是要扣(学生)分的。”一名学生家长称,有些家庭父母都有工作,爷爷奶奶辈接送孩子,只能骑违规的三、四轮车;有些家庭在国家标准出台前,已经购置了电动车,若要更换成符合标准的车辆,家庭经济方面又有压力。

  可见,菏泽官方回应的“以劝导为主”并不符合事实。而从“劝导为主”这句话,也可以导出后面的“以罚为辅”。那么“罚”谁?当然是学生无疑。因此,菏泽的做法引起争议,也就不足为怪。家长骑电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这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算家长骑的是超标电动车,但如何治理,那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事情。当然,让学生参与到其中,劝说家长主动放弃超标电动车,而换成合格的电动车,也无可非议。只是,千万别把家长应该承担的责任,让无辜的孩子们承担。否则,岂不是家长“患病”让学生“吃药”?

  其实,电动车超标问题,不仅在菏泽,而是全国各地基本都存在。如何整治,不让包括骑电动车送孩子的家长在内的消费者去购买,这绝不是一个好办法。而是要从源头上禁止这类超标电动车的生产和售卖。就是说,若想有效整治超标电动车,除了呼吁消费者不购买外,相关部门必须在超标电动车的制造和售卖环节多下功夫。消费者无辜,骑电动车的家长也无辜,而给家长“顶罪”的学生更无辜。孩子们的道德品质,与家长骑超标电动车没有任何关系。何况,那些孩子都还是未成年人。

  虽然菏泽官方正在采取措施,酝酿“定制公交”解决学生出行,也在拍胸脯表示“我们以宣传引导为主,不会允许学校出现扣分、处罚学生一类的行为”。但从前一段时间发生的情况来看,整治超标电动车已经走样,存在一些学校为了完成任务,不惜采用扣学生道德品质分数的办法。而孩子们一旦由于家长骑超标电动车牵连到自己的“道德品质”,对孩子们造成的负面影响无疑巨大,对于培养其如何遵纪守法,以公平和公正原则行事等,都将带来不良后果。所以,菏泽在整治超标电动车上的做法欠妥,必须及时纠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