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校“家长成绩单” 不失为家教的提醒单

发布时间:2018-07-16 11:33:29来源:荆楚网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不少家长看信后都感慨,“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感觉,怎么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7月12日《钱江晚报》)。

  当前社会上出现的“熊孩子”现象,其根源在于良好的、合格的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是新生一代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教师。树立远大的志向、追求高尚的人格,一直是我国家教的优良传统。如中国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诸葛亮,不管是他神机妙算的智慧,还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气魄,都让人肃然起敬。这位名垂青史的人物还有另外一个隐藏身份——育儿高手。他在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的家书——《诫子书》中,仅用86个字就道出了育儿的精髓,抵过上万本育儿书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忠告孩子不要过于追求功利;“俭以养德”忠告孩子要节俭,审慎理财,量入为出;“非志无以成学”告诫孩子要立志,要有决心和毅力,避免半途而废;“险躁则不能治性” 教育孩子要正确宣泄情绪;等等,诸葛亮教给儿子的道理,今日读来,依然让人受益匪浅。

  虽然,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做人”要求和内涵,但爱国敬业、孝敬长辈、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美德却始终被人们所认可和赞赏。我国古人有句至理名言:“有才无德,行不远。”一个没有道德感的人,即使有再多的知识与才华,也难以成材。父母自己如何“做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行。一个老是对亲人、朋友、同事说谎的父母是无法教会孩子“老实做人”的,因为他自己的行为恰恰起到了相反的教育效果。所以,家庭教育重言传,更重身教。要让孩子贤自己须先贤;要教育孩子节俭自己须先节俭;要使孩子好学自己须先好学。家长要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作为无声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发挥教诲作用。

  从教育层面来说,杭州观成中学这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可在一定程度上考出家长家庭教育的得失,考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是一份难得的家教成绩单,更是一张可贵的家教提醒单。当然,督促家长践行教育责任单靠一张“家长期末成绩单”是远远不够的。期待家庭教育法的制定,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和惩戒性措施;设立家庭教育的专业机构和人员,管理、引导和监督家庭教育的实施,依法落实和保障家庭教育的质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