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还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7-12-01 09:03: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在初高中学生间流传,这种“玩具”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自美国,常被国外弹弓爱好者用来打鸟。国内购物平台所销售的口袋弹弓多为仿品,可在3米外射穿易拉罐。民警提示,这种弹弓不算是违禁品,但因为具有伤害性,一旦使用它造成人或物的伤害或损坏,使用者将会对此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好玩是天性,什么玩具刺激,或是新奇他们就爱玩什么玩具。于是,经营者就找到了商机,他们将口袋弹弓或在校园就近售卖;或是通过购物平台售卖,瞬间就在初高中学生间流传,而这种口袋弹弓是危险玩具,对人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一旦流入初高中学生手中,就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务必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还需多方发力。首先是监管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从源头上控制危险玩具流入市场。对购物平台、校园附近的街头巷尾等小商小贩要形成常态化的清理检查,对危险玩具要当场没收和处罚。

  其次,教育主管部门也要肩负起校园管理责任,学校不仅要禁止学生将危险玩具带入校园,同时还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着力提高学生自我安全防护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口袋弹弓的利害关系,切实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从而使学生达到远离危险玩具之目的。

  此外,家庭在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孩子购买危险玩具的钱都是家长给的,这就需要家长在对孩子花钱上多留意,看看孩子钱究竟花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将买学习用具和早餐的钱都买了危险玩具?在必要情况下,也可以与孩子对对账,在孩子用零花钱方面有一个明细账。

  我想,在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上,只要市场监管、教育主管、学校和家庭等多方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将危险玩具消灭在萌芽状态,还给孩子一个更加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