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做“四摆”党员,做新长征的筑基者

发布时间:2017-12-08 15:20:50来源:湖北日报网

  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精彩语录“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共产党人在实际工作中要“一摆”化“四摆”,把自己摆到党员身份中去;把自己摆到党员责任中去;把自己摆到人民群众中去;把自己摆到实际问题中去,真正做到“党性在我心,落实在我行”。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当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下,我们当汲取营养,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树立标准,为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献智献力,做新长征的筑基者。

  把自己摆到党员身份中去。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这一身份,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站稳党的立场,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自觉增强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做党的坚定追随者,党员荣耀的捍卫者。努力克服某些党员“两面派”作风,即人前人后不一样、台上台下不一样、对人对己不一样,荣耀时刻不拿党员身份装门面、危难时刻不拿党员身份打掩护、关键时刻不把党员身份当“隐形衣”,而要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这张名片。

  把自己摆到党员责任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定是履职尽责的党员,而实干则是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中“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根子还是在缺乏奉献担当上。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俗话说“再近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党员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党伟大事业的主要推动者和参与者,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体力量,必须做到主动守责、担责、尽责。

  把自己摆到人民群众中去。有句话讲“为己谋者愚,为民谋者智”,服务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党员必须把造福人民作为分内之事,做到四个“要”。一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二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做一名务实为民的合格党员。三要深入学习领悟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和责任去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四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推动和发展我们的事业,使党的各项工作和举措在基层顺利“生根开花结果”。

  把自己摆到实际问题中去。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形势、背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群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不再是沿用过去的工作方法就能解决的。例如精准扶贫、深化改革,都是我们工作中的硬骨头,没有担当的勇气、缺乏科学的分析,工作必定一筹莫展。“口号喊千遍不如下去做一遍”,一名合格党员不是空想家,要当实干家。有些党员干部把自己摆在办公室里,摆在会议桌上,摆在文件堆中,远离实际,远离群众,更远离了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在问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于担当才是一名真正的党员应有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菩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