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夯实“责任链条”的中间一环

发布时间:2018-01-17 15:28:00来源:荆楚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落实变成了重中之重。然而一面是新三步走的宏伟目标和“两个一百年”伟大梦想,一面是“关键少数”的亚历山大和“基层一线”的不堪重负,我们会发现许多落实过程中的难题往往来自中间层级的软弱塌陷,简称“中梗阻”。

  中层力量是决定改革成败的一个关键枢纽,也是决定群众能有多少“获得感”的关键闸门。然而当下,或者是无脑的照搬甩锅,或是是权责不配的肌无力,或者乱弹琴的变形走样,亦或者是实操中的选择性失明,这些中间力量的衰弱,最终都会导致政策的良好意图无法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该给群众的福利无法抵达。

  举例子来说,在当下深化改革进程中,仍有部分地方采取“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在扶贫攻坚领域,也有不少州市扶贫部门的意见被忽略,扶贫项目直接分配到县,导致州市一级扶贫部门只有责任没有权力;甚至在教育、医疗等这些关键民生领域,也因为对原有部门、行业利益调整力度较大,导致一些既得利益部门在政策落实上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态度。这些发生在发展进程中的“梗阻”现象,不仅大大衰减了政策落实的效率,更主要的是难以让老百姓看到改革的真效果、得到改革的真实惠,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那么在整个改革进程中如何能够勇于突破各种形式的“中梗阻”?笔者认为还是要夯实责任链条的中间那一环。首先来说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达到权责分明。其实在工作实际中很多中间层级的机构往往存在着“责任无限大而权力却无限小”的尴尬。说是承上启下,然而往往给予中层发挥的空间并不足,工作就难以推进。若长此以往下去,不仅会消磨干事创业的锐意,还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毒瘤。破解这一难题,我们从权责优化配置入手。要坚持能责匹配的原则,合理分配责任,让上级的归上级,中层的归中层,给予彼此科学的权力划分,使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除了权责分明之外,中层力量能否“自身硬”也决定着力量传导的效率和结果。有权必有责,有责需担当。那么这份担当除了要考验执政者的态度,其实更考验着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辞中提到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就告诫着我们要在新时代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适用于中层,一方面就是要做好基层的“加油站”,要保证力量下沉,给予干事创业更多的资源力量。另一方面,要做好统筹规划,将上层的指令政策进行本地移植,待融会贯通后变为适合自身推广的“金点子”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此外,对于下级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将问题向上级请示汇报,争取上级部门帮助解决。

  最后,从内外因来看我们除了加强自身建设,外部监督也必不可少。对此,不仅我们可运用上级督查的形式,“以督促办”将工作做进一步推进、完善;还可以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加强民众对工作落实的监督,例如某些地方正在提倡的城市留言板,就可以运用好这些技术手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权在用,民在看”。如此这般,方能内外发力夯实责任链条这中间一环,让“梗阻”去无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