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严字当头,弛而不息纠“四风”

发布时间:2018-01-31 10:19:06来源:荆楚网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广大人民群众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讨论热度还未减退,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在纠“四风”答卷上落下了重重的一笔。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自2017年12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发布了三期同类通报,62起问题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超过70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零容忍”的决心没变,查处力度持续加大。但同时也当看到,在驰而不息纠“四风”的进程中,顶风违纪行为始终存在,这直接决定了纠正“四风”问题必须严字当头、弛而不息。对比年度数据,更能说明这个问题。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是40827起、57723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选选择。党的作风关系民风、社风,影响党群、干群感情。若作风建设停步、歇脚,那么具备顽固性、反复性的“四风”问题必然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这既是党和群众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所不允许的。对此,严字当头,驰而不息纠“四风”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

  严抓“细微处”。“细微处见真章”,党员干部作风扎实不扎实,最能体现的就在细微之处;“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纠正“四风”问题,最容易做到的也是细微之处。比如: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是走村入户,还是“隔窗观火”;召开会议是说套话、空话,还是实话、短话等,只有把这些细微之处抓紧抓实,作风建设才能向前向好。对此,纠“四风”必须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条接着一条查,对照“四风”问题的原始状态和新变种,一项接着一项查,用“放大镜”瞄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如此才能准确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干预,将纠“四风”举措落实在“未病”、“欲病”阶段。

  严抓“无人时”。“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从近年查处的违纪问题看,党员干部的违纪时间多发生在八小时之外、无人之时。所谓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容易发生霉变,监督执纪无禁区、无例外的决心和行动绝不能只停留在规定之中、工作日期间,而要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无人之时。要加强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的周恩来、经常与自己“打官司”的谢觉哉看齐,不断提升自律意识,慎独慎微。要加大对无人时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倒逼党员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形成“不畏人知畏己知”的敬畏之心。

  严抓“关键点”。“节日到、干部倒”,这句调侃式的表达真实反映出党员干部易得“节日病”的现状。在“礼尚往来”传统观念的掩饰之外,部分党员干部放弃自律、放松警惕,最终在“推杯换盏”、“意思意思”中得了“节日病”。“小恶不止,大恶必至”,纠“四风”必须紧盯重要节假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关心和提醒贯彻全过程,把监督和查处落到实处,持续发力加压,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礼尚往来”回归交流情感的传统层面,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的主旋律。

  严管就是厚爱,严查方出实效。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必须做到严字当头,如此才能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