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在“有”与“无”之间建设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17-12-15 09:26:4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周末,2018年国家公务员笔试落下帷幕,国考地市级申论围绕农村土地改革和城市建设治理展开,提到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最后的大作文题目,要求用老子的“有无”思想围绕城市建设写一篇文章,在笔者看来,此题意也正好契合当前的宜居城市建设。

  千百年前,老子提出“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辩证思想,强调“有”与“无”对事物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两者都不可忽视。这种“有无”思想对城市建设有着重大启示,城市建设不能只“有”商场、地铁等基础设施的大肆兴建,不能“无”公园、绿道等公共休闲场所;城市建设不能只“有”诸如钢筋水泥塑造的高楼大厦之类的“面子”形象,不能“无”安全完善的地下廊道管网等“里子”工程;城市建设不能只“有”商业经济、规模扩张而形成的 “千城一面”,不能“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人文积淀而铸就的“各有千秋”……城市建设要在“有”与“无”之间因地制宜,打造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浓厚、生活幸福等为一体的宜居城市。

  城市建设要“有”经济繁荣,不能“无”良好的环境。相比于农村,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形成更为完善的产业结构,商业经济也更为活跃,却没了乡村青山绿水间勾勒出的优美自然环境,也少了原有的那份人文环境。在城市的建设中,发展经济能为医疗、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工程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但良好的环境也能为城市的招商引资注入动力。倘若在城市建设中,遁入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等发达城市“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的经济发展,终究不会长久。因此,城市建设要“有”经济繁荣,不能“无”良好的环境,经济繁荣与环境良好两者都不能忽视。

  城市建设要“有”社会治理,不能“无”文化气息。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大量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住进社区的单元楼,“有”了社区物业、保安等“一站式”服务,却没了邻里间和睦的关系和那份淳朴的乡土气息,变得反而“不自在”。城市建设中要加强社会治安和稳定的管理,也要营造良好的社会关系和文化气息。而当下一些城市建设中打着治理的幌子,对承载城市文化的老街、名人故居等强拆,这不利于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福州的三坊七巷的保存,已然成为当地的文化宝藏,吸引着人们或来参庙会、或来游历史博物馆,在和谐的社会氛围中传承历史文化。

  城市建设要“有”科学规划,不能“无”生活幸福。城市的建设要因地制宜,要有科学的规划,要有科学合理的商务区、生活区、工业区等功能规划。城市建设,科学规划是前提,终究还是要给人们带来幸福感。正如上海世博会所倡导: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倘若城市拥有了科学合理的功能区,缺少了让人可以休憩的公园、绿地,少了让人心灵满足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有的只是日益繁重的生活、工作压力和冷漠的人情关系,就会出现诸如“逃离北上广”的极端现象。因此,城市建设要“有”科学规划,不能“无”生活幸福,要让城市有温度和关怀人的心理需求。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千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城市建设中也是应该“为了生活得更好”。因此,城市建设要在“有”与“无”之间因地制宜,打造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化浓厚、生活幸福等为一体的宜居城市。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