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庞青松:践行“十九大”,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2-02 11:45:44来源:荆楚网

  2月1日,恩施市总工会在白杨坪镇熊家岩村举行“农民工讲习所”授牌仪式,标志着“新时代农民工讲习所”正式成立。恩施市将以“新时代农民工讲习所”为平台,精心组织好农民工讲习活动,深入抓好宣传宣讲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基层、在农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月1日 中国硒都网)

  上述消息不仅是恩施市全民学习十九大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国人民学习十九大的一个缩影。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党员争着学,广大农民跟着学,企业职工主动学。人们之所以重视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因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铺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实现民族复兴的途径,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不竭的能量。

  在学习“十九大”中汲取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告诉全国人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从“经济建设”等十个方面阐述了近五年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近五年来,在党的指挥下,我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经济、科技、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令全世界惊叹的成绩。

  这些成绩激荡人心,令人振奋,展示了道路的正确,决策的英明,人民的智慧,国家的发展,国力的强盛,前景的光明。这些成绩来自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学习十九大就是要让全国人民知道这些成绩,分享这些成绩带来的自豪感,带着这份自豪与自信开拓进取,奋力向前,创造新业绩。

  在学习“十九大”中明确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学习十九大就是要让全国人民明白肩负使命的光荣与神圣,自觉加入到复兴中国华民族的队伍中,将个人的发置于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贫困作斗争,与束缚前进的旧观念、旧体制作斗争,击穿封闭僵化的樊篱,破除抱残守缺的自满,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工作,勇于创新,为民族,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十九大”中把握复兴的进程。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两个阶段”的划分,符合中国发展的实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决战时间表”,思路是如此清晰,阶段的划分是如此的科学,体现中央决策的英明,既有很强的挑战性,又有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国人民只要能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努力奋斗,两个阶段的任务一定能如期完成,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在学习“十九大”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的发展理念告诉全国人民,我们的建设必须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追求效益转变,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必须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各行各业必须协调发展,必须将自身的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紧密结合,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学习“十九大”中推动各项工作。明确了新使命,把握了复兴的进程,树立了新理念,汲取了新力量,我们的工作必然更得心应手,我们的生活必然会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必然会更加兴旺,我们的国家必然会更加富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