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青年干部当在坚守初心中展翅高飞

发布时间:2017-12-12 09:16: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历经磨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这份不变的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干部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将面对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此时唯有守住初心,方能展翅高飞。

  《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进入干部队伍之初,往往带着远大抱负、崇高理想,期待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的向往中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然而,慎始易,善终难。近日,四川省水遂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正县级干部蔡桦军涉嫌严重违纪,被指涉嫌为职务调动而行贿的新闻见诸报端。而蔡桦军已不是第一位落马的“80后”干部。近三年来,至少还有五位“80后”官员落马,其中包括“无锡城第一美女宣传部长”、成都市郭家桥社区纪委书记、山西汾阳市委宣传部长、铜仁投资促进局驻青岛分局原局长等等。这些年轻官员在人生正当“展翅”之时,却“折翼”坠落。鲜活的事例一再证明,初心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起点,是飞得高飞得远的保障。唯有守住初心,才能展翅高飞。

  坚守初心,方向自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党的初心在为民惠民利民,党员干部为官为公不为私。不忘初心,青年干部就能将自身的理想抱负与党的初心合而为一,牢记习总书记“为官发财应两道”的殷殷嘱托,不忘人民“为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殷殷期待,秉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原则,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前行的方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实走下去,在正确的道路上展翅飞翔。

  坚守初心,脚步自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守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青年干部才能卯足奋斗的力量,鼓足担当的勇气,落实担当的行动。自觉树立“干部干部,干字为先”的担当意识,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敢啃“硬骨头”,面对“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敢“涉险滩”,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敢“自我开刀”等等,用担当实现价值,用担当助力梦想。

  坚守初心,廉洁自现。“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廉洁干净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青年干部尤其如此。青年干部刚通过“起跑线”,从政之路还很漫长,唯有守住初心,青年干部才能悟透廉洁自律的意义和价值,自觉将党章铭记于心,将国法党纪牢记在心,“一日三省吾身”,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尤其是在细微处、无人时,关键是在诱惑前、渴望时,初心能引领青年干部找准方向,不为实现梦想找借口,不为体现价值走捷径,善于明辨是非,懂得公私取舍,清廉自守,心有定力,正念坚固,绝不迈出越轨第一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干部要勇做事业的推动者、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不忘初心中,放飞梦想,在坚守初心中,展翅翱翔,用青年力量助伟大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