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运转经费”让村干部的腰杆硬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13 08:44:27来源:荆楚网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山东提出,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每3年调整一次最低保障标准,让村干部有钱为群众办事服务。(12月12日 新华社)

  长期以来,在农村,特别是条件艰苦的贫困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农村广袤大地上挥洒汗水,做出了突出贡献。但让他们痛苦的是由于条件限制,他们手中没有可支配的钱,这给他们的工作开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有时去看望村上的孤寡老人,都拿不出一分钱。一些村干部只有自掏腰包,去看望贫困群众,这确实是让人痛心的事。

  更让人又气愤又痛心的是一些村干部,因为村集体没有钱,一些该报的账无法报,于是就铤而走险,打起了扶贫资金的主意,一些村干部因此走上违纪甚至违法的道路。近日,媒体报道称,福建省屏南县岭下乡上楼村,因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宽和村委会主任李善其两人因手头有部分支出不能入账,于是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向上级相关部门骗取2.6万元鱼池损失救灾款,二人因此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这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但绝不是绝无仅有的。

  不让村干部流汗又流泪,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山东省的做法值得肯定。他们为了真正给村级组织减压松绑,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他们提出,对各级确需委托村协助办理的事项,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理;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由财政兜底保障,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让村级组织有运转经费,这无疑有助于让村干部的腰杆硬起来,服务群众也有了底气。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让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一定的经费保障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今天,如果还是一味要求村干部只讲奉献,不去考虑他们的困难,不切实地去解决他们的困难,这对村干部是不公平的,这对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也是有伤害的。各级党委保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让村干部可以放开手脚去为群众服务,这是一件大好事。

  当然,各级党委在给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同时,也要建章立制,强化对村级运转经费的监督,防止极少数村干部以权谋私,滥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