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从“更愿意”中感受基层干部的三种情怀

发布时间:2018-01-31 08:23:56来源:荆楚网

  1月底,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吴忠市同心县残雪斑驳、寒气逼人。这片贫瘠的土地将永远铭记,2017年10月,有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长眠于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他就是同心县兴隆乡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兼财政所所长李进祯。(1月30日 《光明日报》)
  基层干部李进祯倒下了,在年仅52岁的年龄,他步履匆匆地离开了我们,用他入党27年的初心,为我们镌刻一首共产党员的赞歌,用自己生前的工作履历,向我们谱写了一曲扶贫干部的奉献之歌,他没有忘记初心,没有忘记为什么而来,没有忘记来时的路,一句“我更愿意和乡亲们近一点”,道出了基层干部的朴素情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三种精神”。
  甘于奉献的精神。李进祯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总是以自己工作忙为借口,舍不得花时间到医院去检查身体,去诊断“病灶”,而是以“忙完这段时间”再说来应对工作。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而基层干部们在这种“穿针引线”的工作中,仿佛永远也忙不到尽头,尽管倒下后,身体很虚弱,身上插着很多管子,他仍然心心念念着工作,电费没有交,几笔账没有做完……简单的担忧背后,我们可以感受到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如此真挚。
  勇挑重担的精神。生病有先兆,胸口不舒服,他拒绝了同事去医院检查的劝导,是因为忙着整村推进项目、“四个一”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农资补贴、退耕还林等涉农扶贫资金账目的审核拨付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桩桩件件,都需要人去落实,去负责,他担负起了这个责任,然而却把健康抛诸脑后,用自己的生命在推进工作,勇挑重担,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这种勇挑重担的精神值得每一名基层干部学习。
  认真负责的精神。基层工作永远都做不完,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态度,有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有的人却恨不得马上把手头的事情干完,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精神,用最大的责任心来干好每一件工作,李进祯便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负责,给老百姓打钱,不能让钱迟到一天,正是对老百姓认真负责的精神,才最令人为之感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