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对“一张报纸一杯茶”应少些误解

发布时间:2018-01-22 08:47:36来源:荆楚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5+2,白+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在基层调研,问起基层干部的工作与生活,这些情况常被提及。然而另一方面,网上有些声音认为,基层干部过得很清闲,刷刷手机、看看报纸一天就过去了。基层干部怎么看待网上议论?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如何?他们有哪些具体苦恼?对未来有哪些期盼?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走访。(1月19日 《人民日报》)

  不只是网络上的网民认为基层干部过得很清闲,就连很多体制内的人,也认为别人过得很清闲。不同系统的人经常会相互问,你们单位在忙什么?真的有那么忙么?实际上,在这种疑问背后,便可以看出,体制内的基层干部们,一边自己在不停地忙着各种工作,一边又在质疑别人,觉得别人不可能这么忙。难怪网络上喜欢质疑的网民们,认为干部们“一张报纸一杯茶”虚度光阴了。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很多人都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看问题,大部分人都存在“以偏概全”“以小见大”的视觉错误,一些人看到周围有一两个很清闲的党员干部,就觉得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一些不了解机关工作的网民们,或许也没看到过基层干部的真实工作状态,但是先入为主,对体制产生一种偏见,认为这些人就靠着报纸和清茶度过工作时间。

  实际上,“一张报纸一杯茶”过一天的人不是没有,任何一个单位,不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是“五根手指长短不一”,有的人敬业些,有的人能力强些,有的人能力弱些,有的人责任心差点,而正是这些责任心不够,能力不强的人,在没有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下,变得越来越弱,越来越虚度光阴。

  总体而言,“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日子不可能是基层干部的常态,否则,社会治理将成为“空谈”。机关单位,疲于奔命者有之,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不少,同时,整天无所事事,“磨洋工”的人也存在。需要做的,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逗硬考核过程,理顺进出机制,真正让那些整天只喝茶看报纸度光阴的人,没有生存空间,消除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偏见,让那些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拼命干工作的基层干部们不至于“被喝茶”“被看报纸”,带着别人的偏见工作。

  看待基层干部应多些理解,少些误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