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基层干部沦为“手机奴仆”谁当反思?

发布时间:2018-05-18 15:48:51来源:荆楚网

 

  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6日 新华网)

  时代飞速发展催生出诸多新兴事物,其中为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而设置现代化办公工具,如手机APP、各类微信群以及五花八门的工作系统等等。但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一种负担,每天疲于应付各种信息的处理,无法安心下来工作,产生了背道而驰的效果。基层干部沦为“手机奴仆”谁当反思?

  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究其根本原因是工作作风不良,形式主义在作怪。基层历来是关注社会民生和考察迎检的重点区域,做精准扶贫台账、陪上级领导参观、写各种汇报材料的重担自然就落在基层干部身上,由于文化水平受限和时间精力有限完成五花八门的信息填报更是难上加难。当下基层干部跳进“现代化办公条件”的坑里出不来,这完全违背了信息时代“让信息多跑,让人少跑”的初衷。且各项工作一个专用手机、一个专用的APP,试问手机采购和相关软件开发的费用从何而来,该流向何处去?试想将所有工作只需统一填报一个网络平台,那么基层干部是否会思想减压、工作减负呢?是否能给党和人民关注的民生事业更多资金投入呢?基层工作杜绝形式主义,破除制度和工具给基层干部的束缚和牢笼,切勿成为形式主义的助推器。

  同时“工作流痕”的最终结果与仅仅是流于形式。这不仅增加了干部的工作负担,换来的却是基层工作缺乏务实精神。“工作留痕”的实质是“合影+签到”,是变向的打卡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扶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都需要基层来完成,面对程序化的要求加大了对基层干部的监督,但不可避免的让基层陷入把拍照当成主要工作的误区,上传完帮扶的日志和照片意味着这项工作的完成,又匆忙奔向下一个拍照地点。监督检查部门对工作的评判标准主要看档案盒子数量多少、分类的详细程度以及照片多少,然而忽视了基层群众对工作是否满意以及工作的完成质量等问题。现代化办公工作却将基层干部带入形式主义的泥淖中不可自拔。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利用新兴的技术和工具提升工作效率是大势所趋,而思维和观念也应转变,让行政观念和管理观念也应与时俱进,让更换工具和换“脑子”同步进行,才能跳出形式主义的泥潭。

  来源:荆楚网

  作者:苗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