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让“辣味”成为纠“四风”的原味

发布时间:2017-12-18 08:56:47来源:湖北日报网

  “四风”新现象,实则是“老问题”,给点“阳光”便会灿烂,给点“土壤”就会绽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将其形容为一场必须打赢的“斗争”,表明了全党上下从严治党的决心,也指出了反“四风”的紧迫性。

  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反“四风”取得了很多明显的成效。但“四风”带着一股“死灰复燃”的韧劲,在纠“四风”上也出现了很多变味。在笔者看来,让“辣味”成为纠“四风”的原味,动真格才能出实效。

  充满“辣味”要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善于发现问题,才能着力解决问题。“四风”作为夹杂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当前,一些单位发现“四风”问题不及时,对标查找看不到不足、找不到短板,列举问题清单多是不疼不痒的事项、可有可无的客观现象;有的单位整改“四风”问题不彻底,上面九层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头疼医头、脚痛治脚;一些党员干部不是把问题上交,就是把任务下放,对待“四风”整改漫不经心。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精准发现“四风”问题,多一些辣味十足的精准“把脉”,少一些过场式应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如此,才能及时纠偏、对症下药。

  标配“辣味”要拿出严实举措。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时下,在纠“四风”问题上,有一种现象必须警惕,一些地方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响应上级要求轰轰烈烈,落实任务部署却不求实效,表面看,传导了压力、履行了责任,其实是新的形式主义。有的党员干部在反“四风”上,存在能力欠缺,或是不切实际搞“一刀切”,或是肆意曲解“乱作为”,亦或是虚张声势、华而不实,反“四风”的办法不多、招数不实,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助长了“四风”现象。有“辣味”才会“对味”,拿出严实举措,就是要把措施具体化、细致化、实际化,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纠正“四风”。

  保持“辣味”要注重常态长效。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风建设贵在常抓不懈。当看到,“四风”具有反复性,无数事例证明,在反“四风”问题上,一旦出现“歇脚”,给点甜头,“四风”就会露出头来。“辣味”不注意保存,就会“变味”,这就需要在纠“四风”中注重常态长效。经常抓、见常态,把纠“四风”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融入点滴生活中。深入抓、见实招,注重把握细节问题,揪住细节不放松,环环相扣深入推进。持久抓、见长效,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让纠“四风”辣味十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