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侯文学:莫让“四风”成暗流

发布时间:2016-09-14 08:26:39来源:SRC-13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多地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紧盯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近年来,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成效显著。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依然存在。(9月13日新华网)

  对这种潜伏的“四风”,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的警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高压之下,“四风”的公开表现少了,但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仍不少见。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辽宁、江苏等地调查发现,节日“四风”问题仍未根除,一些地方送礼形式更加隐蔽,公款消费活动“涛声依旧”,具体表现在:送礼讲究少而精,仍在熟人间在“走动”。“中秋节前夕,一家月饼厂收到几百上千盒高端月饼订单还是很轻松的;茶叶卖得也好,再搭配一套精致的茶具,价格也不低。”哈尔滨一位企业家王女士表示,“最重要的是,送礼也要有人‘搭桥’,如果之前没有来往,领导一般不会收”;请客地点隐蔽,用短信、微信传递“暗号”。沈阳市沈河区一家高档酒店全部实行VIP包间和服务员一对一管理。前来进餐的客人会提前接到请客者发的短信,短信上写有酒店名称、地址和包间号码,客人一进入酒店,马上有服务员上来询问包间号码,带着客人进入包间,没有包间号码和短信则被拒绝入内。沈阳南塔附近一个住宅小区内隐藏着一家高档酒店,实际上是一家会所,许诺保证客人就餐私密性;公款消费“下乡”,还可提供假发票。苏州阳澄湖边的蟹庄农家乐,在当地十分受欢迎。不仅因为风景秀丽、可以吃上正宗的大闸蟹,而且可以为公款消费的客户提供办公、水产品、会议等发票。

  在中央整治“四风”力度不减、各级纪委通报不断的大背景下,“四风”为何还会暗流涌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惯性使然。多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权力的考验,放松自身要求,加之组织监督乏力,“四风”呈愈演愈烈之势。虽然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监督和查办力度,但有些人仍积习难改,还是变着法子搞“四风”。另一个原因是心存侥幸。在一些顶风违纪者看来,对于搞“四风”,只要采取一些隐蔽的手段,就很难被发现。殊不知,纸里是包不住火的。许多采取隐蔽手段搞“四风”的党员干部被查处,就验证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个道理。

  遏制隐形“四风”这股暗流,首先需要在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上发力,以刹住送礼歪风。辽宁省委党校副校长郝春禄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然送礼的人就少了。”遏制隐形“四风”,也需要丰富监督手段。吉林省纪委在今年下发的通知中提出,要通过借助公安视频监控数据,选择时间节点,排查违规使用公车问题;通过调阅税务发票管理系统,发现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收送节礼、公款旅游等问题线索。“现代科技手段发达,可以考虑运用技术手段来监督隐形‘四风’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与此同时,应当加强人大代表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使各类变形的腐败无处遁形。”遏制隐形“四风”,还需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敢于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必须进行严肃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进而对继续搞“四风”的形成有效的震慑力。

  “削减存量,严控增量”,是当前党中央暨中纪委惩治腐败、整治“四风”的既定方针。这不仅需要一些党员干部祛除惯性和侥幸心理,不要再采取隐蔽手段搞“四风”了,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查处的力度,让反腐败和治理“四风”永远在路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