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抓住遏制“四风”问题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8-03-13 16:47:59来源:荆楚网

  今年元旦,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新改版并首次开设“四风”曝光台栏目。3个多月来,该栏目已经发布了6期通报,总计曝光了23起“四风”典型案例。在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选择上,发生在县(市、区)一级的“四风”问题的比例为65.2%;在点名通报的34名党员干部中,科处级领导干部占比接近9成(85.3%)。(3月13日《法制日报》)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在选择曝光“四风”典型案例时,将目光聚焦于科处级领导干部,把科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四风”曝光台主角,此举抓住了遏制“四风”问题的“牛鼻子”。

  反“四风”抓基层的反映。从近年来全国查处的“四风”问题看,科处级领导干部占了被查处干部的大多数,基层成“四风”问题重灾区。哪里“四风”问题突出,就应重点抓那里的“四风”。今年中央纪委将反“四风”重点聚焦于基层,意味着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将向基层延伸,表明中央将严格要求基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利于改变基层的政治生态,自下而上助推八项规定的全面落实。

  反“四风”抓重点的反映。科处级领导干部职位不高,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他们能够接触到的领导干部,而科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如果基层党员干部不是完全出于公心地去干工作,致使“四风”盛行,结果必然会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将科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反“四风”的重点人群,是抓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主要矛盾的表现,有利于树立基层机关的良好形象,维护基层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反“四风”抓变异的反映。“四风”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近年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基层的“四风”问题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而是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隐形变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十丈道高百丈。今年中央纪委重点通报了发生在基层的一些变异的“四风”问题,表明“四风”问题只要深挖细查,就会暴露出来,受到查处。中央纪委加强对违纪者的曝光,能够强化震慑效应,使科处级领导干部不敢、不愿搞“四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四风”没有休止符。中央纪委把科处级领导干部作为“四风”曝光台主角,紧盯基层的关键少数,体现了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的决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