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诚意留人”是最好的人才招牌

发布时间:2017-12-26 09:08:48来源:湖北日报网

  冬日的武汉,室外寒气逼人。湖北汉口年华小区5楼的一个一居室里,几个年轻人忙着煮饺子、吃火锅,空气里弥漫着温馨的香味儿。他们是首批入住人才公寓的留汉大学生,或左邻右舍,或楼上楼下,短短几个月,这里已成为他们共同的“家”。(12月25日《光明日报》)

  今年年初,武汉市打响了人才大战第一炮,喊出了“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这一响亮的口号,各一二线城市也纷纷紧随其后,让人才竞争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如今,武汉的人才政策也给出了满意的成绩单,让广大人才们感受到了“诚意留人”的武汉值得依靠。

  留住大学生,就留住了未来。如今各地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大学生意味着高水平劳动力,意味着消费需求,意味着教育需求,意味着一系列经济增长点,所以留住了大学生,便拥有了未来的发展潜力。然而,教育重镇武汉之所以需要留人,就在于就业水平与生活水平的不匹配,工资水平不高,而物价水平却非常高,导致大学生们要么回到家乡就业,要么到竞争更充分的地方去闯一闯,人才流失严重可想而知。

  武汉为了扭转人才流失的局面,开启了“诚意留人”模式,其最大的亮点,便是打响了人才组合拳。

  一方面,针对“落户难”“住房贵”等老大难问题,紧盯“门槛最低、手续最简、机制最活”目标,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最早放开大学生落户限制,实行大学生落户“零门槛”,真正做到大学毕业生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户口迁移“全自由”。还作出了让更多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的承诺。

  另一方面,针对“收入低”“岗位少”的问题,按照依法依规、合理引导、适度可行、竞争优势的原则,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提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生6万元、博士生8万元”的初次就业薪酬标准,并将此条款写入了集体合同。保证了年轻人才们在就业市场上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留住人才需要一系列举措,绝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武汉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彰显了留才诚意,是最好人才招牌。(文/晏一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